close

0700 監2.JPG  

前言:終於七百了,雖然今年的進度很慢,但以發哥的傑作來達成這個里程碑還是令人感到開心!

個人實在很佩服南燕,竟然能寫出兩部同樣蘊藏意涵又兼具娛樂性的劇本,儘管無法像第一集一樣橫掃超過三千萬港幣,但此片也很爭氣地以兩千四百多萬港幣的成績排在年度第十一位,仍可以算是相當不俗的成績了!

【監獄風雲】的原班人馬在四年後再度聚首,只差在第二男主角由梁家輝飾演的耀仔換成陳松勇飾演的大圈龍,而獄警由張耀揚飾演的殺手雄換成徐錦江飾演的鬼見愁。整部劇本和第一集可說是如出一轍,居心不良的獄警利誘西瓜派在牢房裡挑撥離間,讓某些囚犯彼此之間嫌隙日深,想當然,阿正必然都牽涉在其中,然後在被逼急的情況下也都狗急跳牆地做了最沉痛的反擊(令人怵目驚心啊),最後也都能逢凶化吉。結尾很惡搞(殺手雄又回來了),而且同樣戲謔,都是阿正的知心好友要離開監獄了,而他卻必須繼續蹲苦牢,哈哈!

監獄應該可以算是人類社會中最險惡的一個集合體,三教九流的人來自四面八方,可謂是泥沙俱下。在這裡只適用叢林法則,仁義道德根本是空談妄想。在如此艱困的情況下所建立的患難之情是很可貴的,儘管或許隱含著互相乞求慰藉的悲情,但不可否認地也代表著互相鼓勵扶持的真心,當過兵的男人或多或少應該可以體會。有些人可以同享福,但不能共患難,錦上添花多見,但雪中送炭卻少有,溫碧霞所唱的主題曲「希盼得好夢」歌詞意境實在發人深省。阿正和大圈龍在逃亡過程中的苦中作樂令人感到五味雜陳,兩人面對未知的明天還是暫時脫下囚衣(暗喻擺脫世俗的枷鎖),甩開煩惱憂愁,在綠林清潭中享受片刻的輕鬆自在。至此,我也不禁回憶起苦澀又美好的過往,也期望未來能慢慢柳暗花明,但願……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7451&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3044/
2012/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