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世界棒球經典賽的八強賽開始了,日本在松坂大輔的掌廚下煮了碗清湯給古巴,南韓也順利贏了墨西哥,兩國將再次交手……

老布(Bruce Willis)主演的戰爭片,但我認為導演將每個人的戲份分配得很平均,沒有刻意安排太重的個人英雄主義,這點我認為還滿不錯的,太重的個人英雄主義常常會讓片子的訴求失焦而搞得像純娛樂片似的。不過儘管此片是在控訴非洲國家內亂的殘酷,但礙於票房壓力,還是硬安插了一個女主角,莫妮卡貝露琪(Monica Bellucci);個人認為她在此片中實在是沒什麼發揮,就只是個商業考量的角色設計罷了。整部片的情節鋪陳還算紮實,加上漢斯齊默(Hans Zimmer)出色的配樂加持,個人認為是很有感染力的一片,我還滿感動的。

但看完後,我的心情實在五味雜陳,我在想,為什麼一樣是人,有些人就生在舒適安穩的先進國家,而有些人卻必須生在水深火熱之中的落後國家,難道這就是命運嗎?在這個世界上,最落後的地區當然就是非洲,直到如今還是如此;雖然其他先進國家已不斷地提供人道救援,但非洲國家人民的苦難似乎沒有停止的跡象。為什麼會這樣呢?追根究柢還是因為這些人道救援都只是治標而沒有治本。因為很多非洲國家直到現在還是內亂頻傳,索馬利亞竟然成為海盜的棲息地,辛巴威似乎毫無底限的貨幣貶值,或者其他一些政府軍隊跟反叛軍隊殺紅了眼的國家,這種種亂象,受苦受難的到頭來也都是最無辜的平民。我不知道我究竟該有什麼想法,我只是個無名小卒,完全沒有能力去改變這種情況。但我衷心希望,這個世界上不要再有戰爭,而人類能不分種族地和平共處,皇后(queen)的「the miracle」所描述的世界和平之日能盡快到來……

在北美和海外的票房都是四千多萬美金,總計是八千六百多萬美金。

花絮:老布(Bruce Willis)跟導演安東尼福奎(Antoine Fuqua)不和,並且都在殺青後發誓再也不跟對方合作。

http://www.imdb.com/title/tt0314353/
2009/0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