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編自真實事件,入圍美國編劇工會最佳改編劇本,由胖屈(John Travolta)主演,其他合演的我只認識勞勃杜瓦(Robert Duvall)和威廉梅西(William Macy);另外,波導(Sydney Pollack)也客串了一角。

這是一部講法律訴訟的片子,導演用很細膩的表現手法來呈現法律,一針見血地點出癥結點。許立建不屈不撓的毅力讓人欽佩,儘管結尾讓人很感慨,卻也讓人感到欣慰。雖然或許有所失去,但我想,錢並不是唯一的衡量標準。勝訴?敗訴?你自己看吧^^!就如海報上所提的『Justice has its price.』(想得到正義是要付出代價的)

一般人多半不懂法律,也不想懂,因為在一般人的眼中,跟法律扯上關係準沒好事。也難怪一般人會這樣想,因為法律講求證據,而正反兩方如何在這最重要的點上攻防就成了關鍵。沒有後盾肯定居於弱勢,簡言之,後盾就是錢。講更白一點,小蝦米想鬥贏大鯨魚的機率非常低,儘管你一開始是占有優勢,但這優勢終將隨著時間一點一滴地消逝而去。沒有錢,真的很難打贏官司。法律是人訂的,但人有時卻反而被它給箝制了!

題外話,剛一開始時,許立建被開完罰單後突然想法一轉而走下橋去看看當地居民提到的河流,這段讓我聯想到日劇【美女或野獸】(美女か野獸 kiss? or fight?)的某一話,因為感覺有點雷同。

http://www.imdb.com/title/tt0120633/
2008/0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