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8.jpg  

卡司超強,有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艾美亞當斯(Amy Adams)和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等人,大衛歐羅素(David O. Russell)很有效率地只用了四千萬美元就完成了。剛好一億五千萬美元的北美票房在當年可以排進前廿名,而這種偏向美國口味的情節在海外就疲軟了一點,但也還有一億美元的進帳,總計全球票房高達兩億五千萬美元。此片後來獲得了影藝學院送來的十項提名,但可惜全數落空,還因此創下了一些尷尬紀錄。

改編自美國1970年代末到1980年代初的真人真事,算是FBI企圖打擊白領犯罪的釣魚計畫,由兩位探員和一個詐欺犯聯手合作,以阿拉伯酋長的名義成立了一家公司,然後謊稱生意需要而行賄官員,到後來成果相當豐碩,多達六名參眾議員遭到起訴。

超過兩個小時的片時讓人感到有點冗長,尤其是刻意營造的美國卅幾年前的社會氣氛或許必須是美國人自己才能多少有點感受,外國人看來就沒有那麼大的共鳴。個人就是對美國當時的時代背景和社會氛圍都知之甚少,所以一直覺得不能融入其中,但倒是對羅導(David O. Russell)用戲謔的手法形塑的黑色喜劇風格印象深刻,而且認為配樂的運用甚至不輸音樂劇了。

回到此片的情節。FBI探員瑞奇希望自己能建功立勳,所以想大搞一票,企圖放長線釣大魚,也因此,完全不顧現實情況的他和長官之間有了磨擦。至於受制於瑞奇的詐欺鴛鴦個性和他比較起來相對保守,他們認為自己之前搞詐欺都能全身而退是因為不貪心,但卻無奈地被迫越陷越深。最後詐欺鴛鴦想出來的脫身妙招真是一絕,狠狠地耍了一頭熱的瑞奇,兩人也就此收手,做起了正當生意。到最後,最落寞的就是一開始興致勃勃的瑞奇了,豪賭的他算是慘輸,功勞全被長官搶走了,哭哭!而一定要提的就是厄文的老婆羅莎琳,這角色真是太有趣了,被設定為丑角的她個性兩光又脫線,而且還出一張嘴,自己的錯還可以說成別人該感謝她,真是胡扯界的高手啊!

花絮:1980年代初,法籍導演路易斯馬列(Louis Malle)就有計畫將這個真人真事搬上大螢幕,但後來卻因為主角之一的約翰貝魯西(John Belushi)在1982年過世而作罷。原本片名取為"American bullshit"。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因為投入【the stand】的工作而放棄執導此片,但後來他也放棄了該片。拍攝過程受到波士頓馬拉松爆炸事件而延宕,卡司們還到各大醫院去探視傷者。羅導(David O. Russell)的執導風格很隨興,他喜歡演員的即興演出。這已經是克里斯汀(Christian Bale)第四次為了拍片而急遽地改變體型,原本因為檔期衝突而婉拒演出的他最後趕上了,也連帶影響了其他角色的人選安排。據說珍妮佛(Jennifer Lawrence)在片場因為吃洋芋片而毀了很多套戲服,劇組因此不得不多買幾件同款式的,好讓她隨時有乾淨的戲服穿。據說兩個女人接吻是艾美(Amy Adams)的主意。羅莎琳弄壞了厄文的微波爐,並用保羅布洛德(Paul Brodeur)說的微波爐會摧毀食物營養的理論來為自己辯護,後來當事人投稿到報紙上否認自己曾這樣聲稱。當時的肯頓鎮長安吉羅艾瑞切提(Angelo Errichetti)就是卡邁的原型,他的朋友都很讚賞傑瑞米(Jeremy Renner)的演出,坐了三年牢的他後來以八十四歲高齡死於此片上映前幾個月。用了很多電腦特效,大半是移除不存在於當時的大樓和車輛。冰釣是路易斯(Louis C.K.)在片場的突發奇想,後來他上傑雷諾(Jay Leno)的節目時表示哥哥是在冰上大便。

http://www.imdb.com/title/tt1800241/
2015/1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