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編自約翰葛里遜(John Grisham)暢銷的的同名小說,劇本是由大衛瑞比(David Rabe)(很巧地,我昨天才看過他的另一部劇本【心花意迷】(hurlyburly)。)、勞勃湯恩(Robert Towne)和大衛拉菲爾(David Rayfiel)三人合寫,導演則是剛過世不久的薛尼波拉克(Sydney Pollack),他導過的名作很多,但我這才是第一次看他導的片子。中文片名翻得還不錯,香港則是翻成"糖衣陷阱"。

主角是阿湯(Tom Cruise),當年才卅一歲的他是個當紅的英俊小生,穿上筆挺的西裝真是帥死人不償命,難怪眾家少女會為之傾倒,而這也是我自4月底看【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之後,相隔大約半年才再度看他主演的片。其他合演的也還有老練的金哈克曼(Gene Hackman)、艾德哈里斯(Ed Harris)、珍妮翠柏虹(Jeanne Tripplehorn)和荷莉杭特(Holly Hunter)等人。特別要提的是荷莉(Holly Hunter),當年她除了以此片的秘書一角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之外,另外也還以【鋼琴師與她的情人】(the piano)的啞巴鋼琴師一角入圍最佳女主角獎,最後她是抱回了最佳女主角獎。

而我也認出了一片綠葉,就是演黑手黨老大的喬維特拉里(Joe Viterelli),在【老大靠邊閃】(analyze this)也有他的演出。而波導(Sydney Pollack)也有客串喔,我也是早上看了報紙才知道,喔不,是查了IMDb才知道,他客串演了片頭葬禮的牧師。

情節有點複雜,架構很大,但一點也不會失焦,反而是很刺激,娛樂性很高,我完全不會感到枯燥,反而越來越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兩個半小時一下子就過去了。很值得一看,但要很專注,因為一不留神就會錯過暗示情節的畫面。

一推出即頗受好評,北美票房只花了廿三天就衝破一億美金大關,最後收在一億六千萬美金左右,當年度排名第四;而全球票房則高達兩億七千萬美金,當年度排名第五。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戴夫格魯辛(Dave Grusin)的配樂,入圍了奧斯卡的最佳配樂,大多只是簡單的鋼琴曲,但不管是輕鬆愉快的旋律,還是緊湊懸疑的節奏,他都處理得還滿到位的。

花絮:傑森派屈克(Jason Patric)拒絕了男主角的邀約;蘿蘋萊特(Robin Wright Penn)則是因為懷孕而婉拒了女主角的邀約,後來此角色落到珍妮(Jeanne Tripplehorn)身上。一開始波導(Sydney Pollack)的構想是想讓米奇跟他的前輩有曖昧,當然,這角色要是個女的,他傾向由梅姨(Meryl Streep)來演,不過後來他還是決定忠於原著。事務所送給米奇的那台賓士車在此片殺青後送給阿湯(Tom Cruise)當禮物了。米奇在片末對FBI探員講的台詞『They don't run me, and you don't run me.』(他們不能控制我,而你也是。),詹姆斯肯恩(James Caan)在【大盜】(thief)中就講過了。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6918/
2008/1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