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3.jpg  

改編自喬克蘭(Joe Klein)在1996年匿名發表的同名小說,由麥克尼柯斯(Mike Nichols)掌鏡,擔綱演出的則是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製作成本高達六千五百萬美元,但全球僅僅五千多萬美元(北美三千九百萬美元加海外一千三百萬美元)的進帳讓環球臉都綠了,或許是情節稍嫌嚴肅而節奏又過於拖沓了吧!(片時接近兩個半小時)

以一個南方州長爭取總統大位的過程來透視政治的本質,人人都渴望取得權力,因為名利常常伴隨著權力而來,也因此,競爭過程之激烈也是可以想像。史坦頓州長的確能夠苦民所苦,但他畢竟不是完人,所以幕僚刻意包裝他的形象,並試圖掩飾他在私德上的瑕疵,用盡手段以揚其善且掩其惡,那麼,這樣的人有資格角逐總統大位嗎?我想答案見仁見智,曾經對州長充滿信心的亨利也猶豫了。而結局傾向於樂觀正面,相信人類在競爭攻擊的本能中還是可以保有溫厚善良的天性。

政治就是治理眾人的事,選舉本應選賢與能,但很多時候情況並不會這麼單純。我們可以發現,各陣營為了勝選,往往會走到攻訐謾罵等等針鋒相對的地步,似乎只要把對方弄臭,自己就會變得比較高尚,所以互揭瘡疤也就成了每次選舉中必定上演的戲碼。而選民呢?無可厚非的,人們常常想到的是自己,哪個候選人可以讓自己得利就投給誰,我指的是那種直接的得利,講難聽點叫關說、內定、酬庸或圖利等等。什麼時候,人們可以稍微摒除一己之私,為一個公平正義的理想而投票呢?

台灣將在一兩天後選出新的總統和立委,於是我特別選在選舉前欣賞此片,算是應景,但其實也是一種學習和省思。希望台灣可以變得更好,卑微的我總是如此衷心地期盼著……

花絮:很明顯是影射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在1992年初次競選總統的過程。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因為念及自己和老柯(Bill Clinton)的友誼而婉拒主演,傑克尼柯森(Jack Nicholson)也曾是主角的人選,而也被列入考慮的梅爾吉勃森(Mel Gibson)則是認為胖屈(John Travolta)更適合而婉拒了。胖屈(John Travolta)刻意增重了卅磅。老柯(Bill Clinton)曾邀請胖屈(John Travolta)參加一場舞會,條件是他必須打扮成史坦頓州長,他婉拒了邀約。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9942/
2016/01/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rimary colors 風起雲湧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