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5.jpg  

由喬派西(Joe Pesci)和瑪莉莎托梅(Marisa Tomei)等人主演,導演則是強納森林恩(Jonathan Lynn),製作成本僅一千一百萬美元,但在北美就囊括了五千多萬美元,在當年可以排進前卅名內,海外隨後又添加了一千一百多萬美元,全球票房最終收在六千多萬美元。

身材矮肥的喬(Joe Pesci)天生喜感十足,扮演這種傻頭傻腦的角色絲毫不成問題,他逗趣憨呆的演出也的確撐起了整片;而當時沒啥名氣的瑪莉莎(Marisa Tomei)每次出場都是時髦的花俏打扮,她維妙維肖地演繹出麗莎略顯傲嬌的個性,精湛的演出讓她笑擁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跌破了一堆專家的眼鏡,甚至因此傳出一些謠言。男女主角的表現都令人激賞,而其他陪襯的綠葉也是功不可沒,同樣為此片令人忍俊不住的搞笑氣氛貢獻良多。

前半段節奏稍嫌緩慢,但靠著嬉鬧幽默撐住了;後半部節奏則加快不少,也慢慢地帶了一點正經嚴肅。戴爾羅納(Dale Launer)撰寫的劇本相當傑出(?),以詼諧的口吻來介紹(或者說是嘲諷)美國南方。一個出身紐約的菜鳥律師來到阿拉巴馬州為自己被控告殺人的堂弟辯護,他和未婚妻兩人不管在穿著打扮還是性格習慣等方面都與當地格格不入。南方州作風守舊但行事隨興,而來自北方州的他們倆打扮奇特且性格古怪,這種刻意形塑的城鄉反差令人印象深刻,其中又以兩人屢屢在清晨被吵醒最令我發噱。

南方州人簡直被調侃至體無完膚的程度,其中刻意地凸顯了他們草率不嚴謹的性格。三個目擊證人言之鑿鑿的證詞其實都破綻百出,稍一質疑就脆弱地崩塌瓦解;而警長、檢察官和法官也都很自以為是,沒什麼料卻很愛不懂裝懂。俗話說:『人不可貌相』看似傻不楞登的文尼其實觀察力敏銳,而貌如無腦花瓶的麗莎竟然精通汽車維修。小倆口最後在法庭上一搭一唱地擊敗了檢方,在宣判無罪那瞬間,兩位被冤枉的少年如釋重負,而觀眾也彷彿吐出了一口一開始就被迫憋住的鳥氣一般感到舒暢痛快。

花絮:蘿倫布拉科(Lorraine Bracco)是麗莎的首選,但她婉拒了。詹姆斯貝魯西(James Belushi)曾表示後悔沒接演文尼。林導(Jonathan Lynn)在看了佛列德格溫(Fred Gwynne)在【棉花俱樂部】(the Cotton Club)中的演出之後決定用他來飾演法官,而此片也是他的大螢幕終作。故事背景設定在阿拉巴馬州,但畢瓊郡是虛構的,而且其實劇組主要是在喬治亞州傑斯帕郡拍攝。拍攝當時正值炎夏,大家都熱得受不了,其中又以在倉庫內搭建的法院場景最為難熬。林導(Jonathan Lynn)本身具有法律學位,所以他堅持片中任何法律程序都要符合現實,而此片也的確獲得很多從業律師和法學專家的讚賞。打翻法官的西洋棋其實是喬(Joe Pesci)不小心的,但林導(Jonathan Lynn)覺得很有趣而決定採用。結尾時警長法利宣布兩天前有兩個少年在喬治亞州傑斯帕郡被警長提爾曼逮捕了,事實上,當時當地的警長真的就是梅克提爾曼(Mack Tillman),製作人為感謝他提供此片很多協助而表達了敬意。那隻貓頭鷹有受過訓練,所以才沒被槍聲嚇得飛走。男女主角開的敞篷車是1962年產的凱迪拉克;麗莎拿的是碟式相機,這種相機在1990年代中後期就慢慢停產了。阿拉巴馬州憲法是全國最長的,超過卅萬字;佛蒙特州憲法最短,才八千多字。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4952/
2017/08/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y cousin Vinny 智勇急轉彎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