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07.jpg  

改編自法蘭克歐洛克(Frank O'Rourke)於1957年發表的同名小說,是葛雷哥萊佩克(Gregory Peck)和導演亨利金(Henry King)第五次、也是最後一次合作,搭配的女主角算是瓊安柯林斯(Joan Collins)。

一開始的情形有點令人困惑,一名陌生男子來到一個即將執行絞刑的小鎮,他到底想做什麼呢?這片疑雲後來才慢慢散開,原來這個名為吉姆的男人是追蹤著四個姦殺他妻子的惡徒而來的,而這些惡徒即將在這裡被吊死。氛圍本來很窒悶,但是在四個惡徒脫逃後就變得曠闊了,情節也變得緊湊起來。

復仇是西部片常見的情節,吉姆鍥而不捨地追尋著殺妻兇手,故事主要在描述其意志的執著與情感的掙扎。金導(Henry King)以他帶領劇團在墨西哥巡演時的所見所聞來建構此片入情入景的意境,那壯闊無邊的自然景致(峽谷、高山、森林與瀑布等)實在令人讚嘆,也將永難抹滅的殺妻仇恨襯托得更加茫然。

儘管這四個惡徒作惡多端,不過吉姆並沒有權力對他們動用私刑,因為他其實不是他們犯行的受害人(真兇竟然是平時被認為敦厚老實的鄰居,而且他還謊稱罪行是這四個惡徒所為。@@),所以他久違地進到了教堂懺悔,鎮民的簇擁也讓他很不自在。這個轉折相當具有省思意味,隱含著對麥卡錫主義的抨擊,也稍微提升了整個故事的層次。不過喔,不可能每個人的想法都一樣啊,而且要求人們在面對窮兇極惡的敗類時還要保持平常心而不帶情緒也真的是太困難了!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1433/
2022/08/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bravados 殲虎屠龍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