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67.jpg  

改編自麥可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發表於1980年的同名小說,由法蘭克馬歇爾(Frank Marshall)執導,主角則是蘿拉琳妮(Laura Linney)、迪倫華許(Dylan Walsh)和厄尼哈德森(Ernie Hudson)等人,派拉蒙投入五千萬美元,在北美進帳超過八千萬美元,年度排名還擠到第十六,海外隨後收了七千萬美元,使得全球票房剛好越過一億五千萬美元,可惜年度排名以些微差距被拋到前廿門外。

想讓大猩猩回歸叢林的動物學家(能讓動物表達想法的儀器真的很新潮)、一直尋找所羅門王寶藏的尋寶者、想找到失蹤前男友下落的科技公司人員與在地嚮導,這些心思各異的人組成了一個探險隊。一開始還大大嘲諷了薩伊動盪的政局(當時約瑟夫德西雷蒙博托(Joseph-Désiré Mobutu)的獨裁統治已經開始鬆動,而他麾下的將領公然索賄也不是什麼新聞。),但這些鋪墊稍嫌冗贅浮誇,倒是氣氛營造得還算不賴,讓觀眾的好奇心一直懸著。

在探險隊進到叢林後,觀眾也等著要看主戲了。真相簡直讓我下巴都快掉了,隱藏近三千年的所羅門王寶藏真的存在,而且至今竟然還有護衛──一群大猩猩──把守著這些鑽石礦脈。哇!遍地都是鑽石,但你一顆也別想拿走。火山爆發了,鑽石就此深埋於塵土之中;艾美也找到了歸宿,牠始終是屬於原始叢林的;而通訊業巨擘冷血到連兒子死了也無動於衷,他只在意有沒有拿到鑽石。結局所欲闡述的意涵相當清晰明瞭:貪婪會招致天罰,唯有順應自然,人類才能與萬物共生相依,而貪財好利的人心其實比狂野兇殘的大猩猩還要令人膽寒啊!

環球靠著【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狠狠地撈了一筆,派拉蒙肯定也想如法炮製,但可惜未能如願。金酸莓對此片極盡嘲諷之能事,一舉送上了包括最差影片、最差導演、最差劇本、最差男配角和最差女配角(竟然是艾美stO)等多項提名,但或許這並不算刻薄。還好電腦特效非常出色,讓此片不至於一無是處,不管是大猩猩的動作還是火山爆發引起的山崩,看上去都像真的一樣,令人彷彿身臨其境般地感受到死亡的恐懼。

花絮:在【火車大劫案】(the first great train robbery)大獲成功後,麥可(Michael Crichton)就向製作人法蘭克雅布蘭斯(Frank Yablans)提到他想撰寫一部現代版【所羅門王寶藏】(King Solomon's mines)的劇本並打算再找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來主演,他們甚至在劇本都還沒成形前就成功地說服了福斯進行投資,但後來他很快就意識到無法用真的大猩猩來飾演艾美,而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和約翰卡本特(John Carpenter)也有感於當時的電腦特效技術還不足以拍出此片而紛紛打退堂鼓。過了十多年,麥可(Michael Crichton)在參與【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的拍攝工作時對史丹溫斯頓(Stan Winston)的電腦特效工作室的高超能力感到折服,該片的製作人凱絲琳甘迺迪(Kathleen Kennedy)於是向他提議再度合作,他點頭了,導演決定由她老公擔任。休葛蘭(Hugh Grant)和蘿蘋萊特(Robin Wright)都婉拒了邀約。迪倫(Dylan Walsh)常常在電影裡扮演靈長類。此片在1980年代醞釀時就曾接洽過傑瑞高史密斯(Jerry Goldsmith)來譜寫配樂,等到好幾年後真的開始拍攝時卻是由詹姆斯紐頓霍華(James Newton Howard)來負責配樂工作,但他後來因故退出了,接手的就是傑瑞(Jerry Goldsmith)。以雷射槍殺死大猩猩的橋段曾引發不小的爭議。曾傳言有大猩猩使用雷射槍的鏡頭被刪掉了。那些鑽石其實是赫基蒙鑽,尋寶者的名字就取其諧音。那座火山其實是位於哥斯大黎加的阿雷納爾火山。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2715/
2019/11/2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ngo 剛果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