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69.jpg  

黑澤明的名作之一,由三船敏郎主演,配角則有藤原釜足、千秋實與上原美佐等人,製作成本高達一億五千萬日圓,但東寶仍然獲益超過三億四千萬日圓,年度排名高居第六。除了商業市場開出紅盤之外,專業影評方面也是收穫頗豐,此片不只隨即於隔年拿下國內藍絲帶獎的最佳影片,後來更一舉斬獲柏林影展的最佳導演銀熊,而且其歷史地位在【星際大戰】(star wars)系列於全球颳起旋風之後無疑是再度地向上攀升。

劇本由菊島隆三、小國英雄、橋本忍和黑導所共同執筆(看到這幾個名字湊在一起之後就不用再懷疑劇本的品質了),故事架構穩固,情節轉折精妙,畫面的藝術性豐潤飽滿,過程堪稱高潮迭起,氛圍可謂蕩氣迴腸,由佐藤勝操刀的配樂也成功地牽引著觀眾的情緒,說故事功力一流的黑導在鏡頭的調度與節奏的掌握上更是宛如炫技般行雲流水,即使片時將近一百四十分鐘也很難找出瑕疵。

戰國時代是一個戰亂頻仍而民不聊生的時代,黑導以幾個簡單的鏡頭描繪出當時的社會樣貌,其中隱含了對歷史的批判,他也細膩地刻畫了複雜多樣的人性,令人玩味思量,他也明白地表達了對疾苦百姓的同情,極富人道關懷精神。故事由兩個被迫流浪的農夫開始說起,他們在燒柴煮食的過程中發現了黃金,因此被捲進了秋月家的復國大計之中,而這種小人物在陰錯陽差中被捲進大事件的設定一向相當引人入勝。

戰敗的秋月家落難了,武士真壁六郎太帶著倖存的公主雪姬躲在山洞裡,他將主公家賴以再興的黃金藏在水池裡並伺機行動,而他的妹妹則假扮成公主故意被抓以鬆懈敵人的防守,為了主公家肝腦塗地是武士道精神的淋漓展現,悲壯的氣勢在他們出發時營造到了高點。試圖擺脫山名家的追捕以進到早川家領地尋求支援的他們喬裝成樵夫並將黃金藏在木材裡,趕路逃亡的過程中必然遭遇重重阻礙,觀眾就像是與他們艱苦同行般親身感受其心境,而一波三折的戲劇效果即由此而生。

智慧勇武的六郎太即使臨危亦不亂,他沉著冷靜地應對進退,步履艱難地帶著公主逃亡;當時年近四十的三船駕輕就熟地詮釋了這名粗曠豪邁的武士,其舉手投足彷彿戰國武士附身般堅韌不拔。而任性的雪姬也展現出非凡的勇氣與慈悲的胸懷,貴為公主的她不惜假扮成啞巴,縱使吞下再多屈辱也要以復國大計為重;當時上原年僅廿一歲,她那雙帶有魅惑魔性的眼眸真是美極了,那高貴凜然且氣勢勃發的渾然天成模樣真的讓人很難相信她此前毫無演戲經驗。

至於太平和又七這兩個農夫則是鮮明的對照組,他們怯懦膽小,遇事則六神無主且幾度慌亂竄逃,不但常有連帶拖累六郎太和公主幾度落入險境的愚蠢行為,還曾想要出賣公主去拿賞金,整個故事大致上是透過算是主角的他們倆的視角來呈現,但兩人丑角般的演出好幾次都快把我笑死了stO;體型差異頗大的藤原和千秋真是把這兩個貪財怕事的農夫演得活靈活現,許多科白皆帶來詼諧逗趣的喜劇效果,也稍稍調和了懸疑肅殺的緊繃氣氛。

女奴也是具有忠僕形象的角色,她雖然出身卑賤但卻懂得知恩圖報,甚至多次拿命相搏以幫助對自己有救命之恩的公主;和上原同為大螢幕初亮相的樋口年子當年只有十八歲,戲分不多的她其實表現得相當不錯。而原本敵對的田所兵衛則是六郎太和公主兩人命運的轉捩點,他折服於他的武將風範和她的豁達氣度而決定叛變;藤田進中規中矩地扮演了這個關鍵的角色。

原本苦於不知如何突破山名家崗哨的六郎太順勢採用了太平和又七信口胡謅的方法(繞道山名國),運柴的馬匹被商人強行買走以及公主出於同情而買下女奴也意外讓他們躲過了盤查,主角福星高照一直是觀眾所盼望的。結局令人大呼過癮,雖然歷經重重險阻,但是屢屢化險為夷,六郎太和公主總算進到了盟國早川家的領地,就連原本失去的黃金也奇蹟似地奪回了。

末了,雪姬端坐於主座,六郎太與兵衛侍於側,而太平和又七則跪於地,仁愛寬厚的公主、勇猛忠誠的武士與庸庸碌碌的平民,三個階級的地位差別清楚鮮明。足智多謀之人眼界開闊而能有所建樹,而愚昧淺薄之人見識狹隘而無法有啥作為,黑導毫不掩飾地褒揚了智慧、勇氣、真誠與博愛並且貶低了愚蠢、懦弱、虛偽與貪婪,而這也符合普世的價值觀。

太平和又七這對哥倆好(?)原本希望能分取大量黃金,無奈在折騰了老半天後卻只得到一塊,但一路上計較爭執不休的他們在最後也總算是言歸於好了(或許他們在這個患難與共的過程中也有了成長)。就是這樣輕描淡寫的一幕,將之前驚心動魄的場面全給拋在了腦後,觀眾想必也是心滿意足地走出電影院吧!

花絮:風格傾向陰鬱懸疑的【蜘蛛巢城】(蜘蛛巣城)和【深淵】(どん底)接連的票房失利讓黑導心煩意亂,於是他將此片拍得比較富有娛樂性,這樣的改變總算是收到了效果。雪姬的人選讓黑導傷透腦筋,成千上百的應募者(其中亦不乏年輕的專業演員)都無法讓他滿意,最後雀屏中選的竟然是還在女子短大就讀且毫無演戲經驗的上原。黑導第一部寬螢幕作品,原本預計用九千萬日圓以一百天拍成,但後來連日天候不佳導致拍攝進度嚴重落後,劇組一行人就在富士山腳下待命長達三個月之久以等候天氣好轉,工作日程因此拉長到兩百天,製作成本也暴漲至一億五千萬日圓;此片上映前夕,擔任製作人的藤本真澄還因此提出辭呈而引發東寶一陣騷動,此後東寶就嚴格要求黑導務必遵照預算限制。啟發了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創作出【星際大戰】(star wars),兩片中的某些角色明顯相像,例如真壁六郎太就是路克天行者,雪姬公主就是莉亞公主,田所兵衛就是達斯維達,而該片有許多橋段亦維妙維肖地致敬了此片,最知名的當屬將長矛對決改成光劍對決。1981年,黑導、藤原、千秋和上原應富士電視台之邀重聚暢談當年,可惜三船沒有與會,大眾皆猜測跟他和黑導後來形同陌路有關。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1808/
2019/11/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隠し砦の三悪人 戰國英豪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