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43.jpg  

改編自理查康奈爾(Richard Connell)於1924年發表的《the most dangerous game》,所以某種程度上也被視為【最危險的遊戲】(the most dangerous game)的重拍版本,這是吳宇森到好萊塢執導的首部作品,由尚克勞范達美(Jean-Claude Van Damme)領銜主演,製作成本是一千八百萬美元,北美票房是三千多萬美元,海外票房則是四千多萬美元,全球票房總計是七千四百多萬美元。

開頭的英雄救美戲碼帶了一點西部片的味道,雖然粗糙卻也非常迷人,打鬥的慢動作鏡頭真的很棒。錢斯就像是在這個混沌亂世中替天行道的英雄般正氣凜然,他正直又善良,而他所要對抗的黑幫則是兇殘又邪惡。身為空手道高手的尚克勞(Jean-Claude Van Damme)秀了很多俐落又帥氣的拳腳功夫,而迴旋踢尤其優美;吳導在香港所描繪的暴力美學在此稍稍換了形式,但他的壓箱三寶(教堂、鴿子和雙槍)還是照舊拿出來了。

故事的設定有點離譜,整個紐奧良儼然是無政府狀態(因為警察罷工了@@),所以黑幫就肆無忌憚地在大街上幫有錢客戶安排狩獵行程──狙殺無依無靠的人。雖然後來的情節是越來越浮誇,但最後在遊樂器材工廠的槍戰還是令人感到痛快,錢斯許多凌空和滑動射擊的動作簡直充滿了無可救藥的英雄式浪漫啊!

花絮:安德魯戴維斯(Andrew Davis)一度表現出執導的興趣。環球是在看了【喋血雙雄】後決定延攬吳導到好萊塢,而這也是首次有好萊塢片廠發行亞洲導演的作品,環球對此非常慎重,還特地請山姆萊米(Sam Raimi)在一旁給予監督協助。吳導在挑劇本時曾跳過【變臉】(face/off)。吳導原先是希望寇特羅素(Kurt Russell)來主演,可惜他的檔期無法配合,最後環球用了他們想捧的尚克勞(Jean-Claude Van Damme)。環球預計拍六十五天,承受著趕工壓力的吳導最後是以七十四天拍完。原本後半段的汽艇追逐戲在尚克勞(Jean-Claude Van Damme)的堅持下改成了騎馬追逐戲。吳導原先拍出來的版本大概兩小時左右,其中在黑幫老大福頌身上有很多著墨,但這點遭到尚克勞(Jean-Claude Van Damme)的反對而刪掉了;原本也有男女主角做愛的片段,也是被剪掉了。尚克勞(Jean-Claude Van Damme)握有相當程度的主導權,這也讓原本英語就不好的吳導感到更加施展不開。割耳橋段算是致敬【霸道橫行】(reservoir dogs)。總共死了卅三個人和一條蛇。原本被審查為NC-17級,迫使吳導修改多次才取得環球想要的R級。香港電影從不做試映,所以吳導對此感到有點新鮮,可惜試映的反應不是很好,美國觀眾不太能習慣疊影畫面和慢動作鏡頭,他們以為是回憶片段和廣告。票房開得不錯讓環球考慮以原班人馬再拍一作,但因為吳導和尚克勞(Jean-Claude Van Damme)不怎麼對盤而作罷。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7076/
2020/09/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ard target 終極標靶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