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34.jpg  

改編自渡邊淳一於1995年至1996年間連載的同名小說(後來也拍成了電視劇),由役所廣司和黑木瞳主演,導演則是森田芳光,當年囊括了近四十億日圓(東映的獲益高達廿三億日圓),年度排名高居第四,在國片中只輸給【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而已。

故事講的是一個事業受挫的男人(和老婆也早已形同陌路)與一個婚姻觸礁的女人(和老公根本沒有感情)的不倫戀情,當時在壓抑拘束的日本社會造成一股風潮,尤其獲得了女性的共鳴(據說女性觀眾的比例將近八成),『失樂園』也頓時成為婚外情的代名詞。兩個落寞空虛的人互相尋求慰藉,他們跨越了感情道德的底線開始暗通款曲,但紙是包不住火的,兩人的婚外情終究還是被察覺了。

役所當時年過不惑了,雖已漸顯老態,但仍不失瀟灑,他以此片和【鰻魚】(うなぎ)入圍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男主角,結果是以後者得獎;而當年卅多歲的黑木則是渾身散發出嬌柔動人的熟女媚態,鏡頭將她的高雅氣質與優美胴體永遠留存了下來,如此大膽的裸露演出也讓她歡喜收穫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女主角。此外,森導兼具了詩意與情慾的運鏡也是一絕,他用晃動的鏡頭隱喻了主角內心的紛亂,再用各個身體部位的特寫鏡頭來呈現性愛戲,渡邊筆下的久木祥一郎和松原凜子彷彿從書裡走出來般有血有肉。

兩人不斷地索求彼此的身體與心意,肉體的歡愉與心靈的契合讓他們忘卻了人世間的諸多紛擾,他們已經陷得太深而無法自拔了。蕭瑟的秋日裡那些翻飛飄散的落葉正是他們寂寥心境的寫照,在家庭不溫暖與工作不如意等事的消磨下,兩人的心湖都漸漸乾涸而看破了塵世,最後他們做出了一個無法回頭的決定。

這段敗德的感情無疑會受到譴責,他們也就全豁出去了,祥一郎拋妻棄女,凜子拋夫棄母,愛得濃烈難分的兩人狠心地斬斷親情而私奔了,兩人都深深地傷了家人的心,這樣的行為有點不負責任,但也凸顯了他們逃避一切的決心有多麼強烈。最後,他們在雲雨之間共赴黃泉,如此決絕堅定的意志令人難以想像。兩人在生命的最後一刻緊緊相擁結合,這段禁戀彷彿也就隨著他們身亡而永遠地冰封在那片潔白無瑕的雪地裡……

http://dorama.info/drama-1288.html
http://www.imdb.com/title/tt00120120/
2020/08/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楽園 失樂園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