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70.jpg  

前言:好像十幾年前曾經在統聯車上看到過,但我不是很喜歡在那樣的環境下看電影,所以只瞄了一小段而已,今晚算是補完計畫吧。

改編自趙本夫於2004年發表的同名短篇小說,由劉德華、劉若英、王寶強、葛優和李冰冰等人聯合主演,導演則是馮小剛,算是賀歲檔製作成本大約是四千萬人民幣,最終收穫了一億兩千萬人民幣,大幅地打破了此前馮導自己的票房紀錄。

馮導還真是有才,把這個關於扒手的故事拍得如此發人深省(劇本獲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運鏡可謂行雲流水,一些動作鏡頭花俏華麗而令人目眩神迷,說故事的節奏也堪稱快慢得宜,情節撲朔迷離而吊人胃口,其中對是非善惡的模糊界線以及現實與理想的巨大差距有著耐人尋味的獨到見解,原本似是而非的謬論聽起來卻好像有一點道理在了。狡詐之人與樸實之人共存於世,想想還真有點荒謬,人心之複雜實在難以度量,這世道就是『巧的食戇的』,人們都應該要學會保護自己而不讓扒手或騙子有機會得逞。

傻不楞登的青年傻根在兜裡揣著六萬鉅款坐著長途列車要從四川回到河北老家過年,他近乎愚蠢地相信人性善良並覺得『天下無賊』,這個角色設定其實稍嫌粗糙了,但由此帶出的情節鋪陳卻相當細膩。同在車上的胡黎一夥人和王博都像餓狼撲羊般想剪了那六萬,雙方在車上多次交鋒,但不是爭奪而是對抗,因為王博後來應允了女友王麗想為肚裡的孩子積點陰德的心願而改變立場開始保護傻根,戲劇張力在此拉得相當緊繃。

精彩的故事需要有優秀的演員來詮釋,眾家演員們都表現得相當出色,華仔難得一副油滑痞樣,奶茶展現了不俗的演技(結尾邊吃烤鴨邊掉眼淚的畫面真的太催淚了QQ),王寶強扮傻再適合不過了@@,老戲骨葛優演得老奸巨猾(標準的笑裡藏刀,笑到你心裡發寒啊!),而李冰冰則美豔又俐落(小露酥胸那鏡頭還讓豬哥我忍不住倒轉並暫停來好好看個清楚stO)。兩方較量的幾段動作戲都很吸睛,而華仔和奶茶的感情戲也相當令人動容。

故事表揚了王博和王麗在盜竊的賊心下仍保有憐憫的善念,但具有因果意涵的結局卻令人百感交集,王麗疼惜傻根而處處幫著他,而王博則是將自己對她的愛意轉換為保護傻根的決心(他不甘心地捶著車廂頂的畫面相當具有感染力),可惜兩人改邪歸正卻無緣重聚廝守,這個代價實在太沉重了,讓人也不禁低頭沉思,他們倆做這件功德真的值得嗎?不管王麗再怎麼虔誠地禮佛,王博也不能再活過來了!彷彿是為他們逝去的幸福致哀的「那一天」和「知道不知道」聽來也令人不禁感傷啊!

花絮:開頭那個佛寺橋段其實是在甘肅的拉卜楞寺拍攝的。『傻根』變成了嘲諷年輕人不諳世事又愚蠢魯鈍的代名詞。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10775&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39884/
2021/01/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下無賊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