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75.jpg  

前言:因為檔案播放問題而導致我中斷了近一小時才接著看完。

改編自麥可托爾金(Michael Tolkin)於1988年發表的同名小說,由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領銜主演,導演則是勞勃阿特曼(Robert Altman),僅僅以八百萬美元就拍攝完成,北美票房則是開出兩千一百多萬美元。後來在美國電影學會圈選百年百大電影與百年百大喜劇時都曾被放到提名名單上,也算是一種肯定吧。

算是諷刺黑色喜劇,由於阿導(Robert Altman)的作品總是叫好卻不叫座,所以此片或多或少也算是自嘲娛人吧!他一如以往地展現了精湛的掌鏡功力(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一開始那將近八分鐘的長鏡頭就像是炫技般令人印象深刻,然後又借角色之口淡淡地批評了過度的剪接,藉此隱晦地說出在這個行業裡有人是真才實學(當然是暗指自己囉^^y)而有人則是花拳繡腿(請別對號入座喔@@),接著就簡單地介紹了這個產業的運作模式,多少也有幾分真吧。

葛里芬後來對茱恩說電影想賣座有一些必要元素,他提了懸疑、笑點、暴力、希望、愛心、裸露、性愛和圓滿結局這八種,你各位注意到了嗎?此片幾乎備齊這八種元素,但是這些元素全部湊在一起之後也讓故事變得有點不知所云,實在是令人啼笑皆非。不得不說,以這個看似不著痕跡而實則淺顯易懂的比喻手法來揶揄電影產業的劇本真是太出色啦(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提名)!意蘊和【蘭花賊】(adaptation.)彷彿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電影情節常常已經夠荒謬了(那種英雄及時救美的圓滿結局真是有夠浮誇),但現實有時候卻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把此片的情節當作現實來看的話)。警察一直想證明是葛里芬殺了編劇大衛,而觀眾則是一直想知道是誰寄了恐嚇明信片,這兩個懸念也始終高掛著,可惜警察和觀眾最後都沒有如願,警察忙到最後卻徒勞無功,而觀眾則是看到最後好像等於沒看(啊,有啦,被爆了很多經典老片的雷。stO),嗯,感覺完全被當成傻瓜了!Orz

花絮:薛尼盧梅(Sidney Lumet)曾表達掌鏡意願。阿導(Robert Altman)原本考慮要用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來當主角。吉維蔡斯(Chevy Chase)有意願主演,但華納不想用他,有點巧的是,他父親發行了此片所改編的原著。葛蕾塔莎芝(Greta Scacchi)拒絕裸露。阿導(Robert Altman)說服那些客串的明星將片酬捐給影視之家。茱恩的姓氏取自碧玉(Björk)。那些恐嚇明信片皆由阿導(Robert Altman)親自書寫。可以在葛里芬的辦公室裡看到阿導(Robert Altman)憑著【西塞英雄譜】(Buffalo Bill and the Indians, or Sitting Bull's history lesson)獲得的金熊獎。有耳尖的觀眾聽出在大衛喪禮上致詞的菲爾就是恐嚇葛里芬的人,阿導(Robert Altman)後來也大方地確認了。當年被提名最佳導演的五片中唯一沒有被提名最佳影片。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5151/
2021/01/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player 超級大玩家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