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89.jpg  

改編自理查麥瑟森(Richard Matheson)於1971年發表的同名短篇小說(編劇就是他自己),是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大銀幕執導初作,製作成本僅僅四十五萬美元,由丹尼斯韋佛(Dennis Weaver)擔綱演出,原本是電視電影,後來環球為了放上大銀幕而要求史導(Steven Spielberg)加拍了一些鏡頭(片時從七十四分鐘拉長至九十分鐘),時至今日已被認為是優秀的邪典作品,並且在影視等各個娛樂領域都產生了影響。

當年才廿幾歲的史導(Steven Spielberg)巧妙地模仿了亞佛列德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等多位大師的運鏡技巧並現學現賣,嚴謹紮實的分鏡製造出緊迫懾人的刺激感,驚悚氣氛也隨著情節推進而逐漸變濃,節奏的掌握簡直像是教科書般標準確實;而理查(Richard Matheson)的劇本則是相當具有戲劇張力,觀眾一開始還以為沒什麼,到後來才明白卡車司機是真的要置大衛於死地,若是坐在他的車上像這樣遭到大卡車的追撞,想必也是要嚇出一身冷汗。

從頭到尾都散發出毫無來由的狂暴氣息,大卡車持續噴出的黑煙象徵了司機不斷高漲的怒氣,只是一點小摩擦(其實連摩擦都稱不上)就冒出這麼大的火氣。史導(Steven Spielberg)的敘事功力還真是了得,竟然能夠將這個略顯單調乏味的故事說得如此有聲有色,而且對懸疑感的拿捏也是相當高竿。第一次加油時,大衛稍微看到了卡車司機的鞋子,後來在餐廳歇息時,他試著透過這個線索在眾多顧客裡找出誰是那個卡車司機,這兩個橋段銜接得相當有意思,觀眾看了老半天也跟大衛一樣仍舊無法判斷出誰才是那個卡車司機。

兩人像是在擂台上決鬥的拳擊手,不過形勢有如普通人跟麥克泰森(Mike Tyson)對打那般呈現一面倒,而且他們較量的地方是在馬路上,危險競速與惡意碰撞充滿了威脅生命的意味,令人也不禁心驚膽跳。其實大衛就是和你我沒有兩樣的普通人,他在赴約的路途中歹運地招惹到了一個惡霸,開著小轎車的他只能盡量閃躲退讓,不過開著大卡車的男人卻完全沒有收手的意思,如此情節似乎帶著宿命論,或許可以將卡車司機比喻成災厄。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很多人也都曾像大衛這樣遭到蠻橫的欺凌侵擾卻無力與之對抗,往往也只能怨怒在心裡。

兩人的對決可以比擬為大衛和歌利亞的戰鬥,被逼到無路可退的大衛後來全豁出去了,之前他還不敢去找那個想要強暴他妻子的男人理論,但現在他奮力地對抗步步進逼的卡車司機,那股置死地而後生的勇氣無疑值得讚賞。戛然而止的結局令人無言,兩個人都有點意氣用事(當然大衛算是被迫的),最後也雙雙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沒有人成為贏家。大衛失去了轎車,而且也無法及時赴約;而卡車司機不只撞爛了大卡車,甚至還賠上了性命,值得嗎?

最後講點感觸吧。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很大,台灣近廿卅年來的交通狀況也隨著車輛增多而越來越糟糕了,所以行車糾紛每天都在發生,有時也很難論定誰對誰錯。有些跋扈自私的人(例如那個卡車司機)遇事往往不肯相讓而一定要爭贏,只是這種總是仗著自己有優勢(例如車型較大或體型較壯)而恣意霸凌別人的行為也是有踢到鐵板的一天吧,俗話說的『惡馬惡人騎』就是這個道理。人亦常言『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其實有些意氣之爭就算爭贏了也毫無意義,人們在多方衡量後常常會發現忍讓才是上策(當然也可以不計後果地據理力爭,但這樣做有時必須付出很大的代價,所以大多數人會選擇息事寧人。),“気持ち”或許很差,但想跟沒水準的人講理無異於緣木求魚,雖然不是千金之子,可是也不想跟無賴計較了,這樣的人自有天收吧!

花絮:據說是史導(Steven Spielberg)的秘書在《花花公子》上看到原著而告知他的。葛雷哥萊佩克(Gregory Peck)和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曾是主角的人選,而史導(Steven Spielberg)曾打算讓尚路易特林提格南(Jean-Louis Trintignant)來主演。丹尼斯(Dennis Weaver)在【歷劫佳人】(touch of evil)中的優秀演出讓史導(Steven Spielberg)找他來當主角。理查(Richard Matheson)表示自己會想出這個故事是因為曾親身被大車逼迫過,而他有考慮過讓大衛的妻子也在車上。丹尼斯(Dennis Weaver)親自做了大部分的動作,但少數特別危險的動作還是在史導(Steven Spielberg)的堅持下由替身上陣。開大卡車的是凱力洛夫汀(Carey Loftin)。大衛開的是克萊斯勒的普利茅斯(總共用了三種不同的型號),而那輛大卡車則是彼得比爾特(總共用了兩種不同的型號)。其實兩車有時開得很慢,史導(Steven Spielberg)是透過各種技巧製造出飆速的感覺。史導(Steven Spielberg)表示大卡車頭前放了很多不同州的車牌暗示卡車司機可能在很多州都曾經這樣逼迫別人的車。美國廣播公司要大卡車在墜崖後爆炸,但史導(Steven Spielberg)堅決不同意,因為他想讓大卡車像野獸一樣淌血而不是像機器一樣爆炸。大卡車要墜崖時搭的像是恐龍的吼聲是出自【the land unknown】,後來史導(Steven Spielberg)在【大白鯊】(jaws)又用了一次。總共拍了十六天。有個老婦人曾表示有個好心的年輕人給了她五十美元後說想借她家的車庫拍一些鏡頭,這個年輕人很顯然是史導(Steven Spielberg)。史導(Steven Spielberg)以此片的優異表現受到環球的青睞而獲得拍攝商業大片的機會。

http://www.imdb.com/title/tt0067023/
2021/03/3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uel 決鬥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