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17.jpg  

由克里斯汀史萊特(Christian Slater)和派翠西亞艾奎特(Patricia Arquette)領銜主演,配角群更是星光熠熠,導演則是東尼史考特(Tony Scott),製作成本是一千三百萬美元,但北美票房只開出一千兩百多萬美元,看來是賠了吧。雖然此片在上映當時沒有賣座,但是後來卻慢慢吸引了一群死忠粉絲的支持而成為邪典作品。另外,台灣的片名實在有夠不知所謂,完全沒有抓住故事的精髓而顯得俗濫。

劇本出自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之手,從頭到尾都散發出無可救藥的浪漫氣息與莫名其妙的固執意味,大家都知道,當過電影出租店員的他特別喜歡香港動作片中的武打與槍戰,在此請容我說句比較戲謔的話:這個故事根本就是他當時下班回家後倒頭大睡時夢到的吧!那像白日夢般的情節當下會讓人覺得很有男子氣概(哇!真是帥呆了。^^),但冷靜下來後頭上大概會像小丸子那樣冒出三條線(幹!根本亂演。@@)。不過也就像人們在長大後去看童話故事裡那種英雄救美的橋段,明明認為很假,但還是在心底默默地希望自己是那個抱得美人歸的英雄。

稍嫌荒謬的情節想必讓很多人看得一頭霧水,給人為了營造浪漫意境而犧牲現實邏輯的感覺,但其中所蘊含的意涵卻也不難理解。大家都很平凡,也都安分守己地過活,但人應該要敢於夢想(人因夢想而偉大),就算它很難實現也沒關係,因為那個夢想至少會成為自己前進的動力與心靈的慰藉(不過要說成自嗨或妄想也是可以啦stO)。而這其實也是人們看電影的原因之一,現實中無法實現的願望,可以在電影中稍稍得到滿足。

遇到自己喜歡的女人就要主動去追求,被拒絕或遭恥笑也沒關係;遇到阻撓自己的障礙就要奮力跨過去,就算撞得滿頭包或摔得鼻青臉腫也沒關係。總之,人就是要勇於嘗試,只要有嘗試就有機會(亂走也會撿到錢,亂槍也會打到鳥,我也曾經厚顏魯莽地嘗試卻獲得喜出望外的結果,不過我想那是因為我有一顆善良誠實的心,天公疼戇人啦!^^y),就算最終一無所獲也沒關係,至少可以告訴自己已經有努力過了。嗯,所以囉,就讓我繼續做著屬於自己的白日夢吧。stO

花絮:劇本其實是昆汀(Quentin Tarantino)和羅傑艾佛瑞(Roger Avery)所合寫的,當時名為《the open road》,這部多達五百頁的劇本其中一半後來被拿去拍成【閃靈殺手】(natural born killers)。是昆汀(Quentin Tarantino)憑藉自編自導的【霸道橫行】(reservoir dogs)闖出名號之後首次為別人掌鏡的主流電影所撰寫的劇本。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是女主角的首選,可惜她當時忙於其他工作;而烏瑪舒曼(Uma Thurman)一度也在考慮名單上。昆汀(Quentin Tarantino)說布魯克雪德絲(Brooke Shields)非常想演女主角。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覺得克里斯汀(Christian Slater)長得太俊美而不適合演克雷倫斯,所以他想要起用史蒂夫布希密(Steve Buscemi),華納則一口回絕,雙方於是鬧翻。開頭女主角唸旁白並搭上漢斯齊默(Hans Zimmer)譜寫的「you're so cool」很明顯是致敬了【窮山惡水】(badlands),因為該片那段配樂的旋律和「you're so cool」實在太相像了,而且主樂器也都是木琴。一開始男女主角相遇的橋段與台詞大部分取自昆汀(Quentin Tarantino)自己早期所拍的【my best friend's birthday】。在原本的劇本中,男女主角最後都死了,但史導(Tony Scott)捨不得讓他們死而做了修改。片中許多科白其實是即興演出。製作人的原型是喬爾希佛(Joel Silver)。史導(Tony Scott)在殺青後送了一輛凱迪拉克給派翠西亞(Patricia Arquette)當作禮物。在美國電影學會百年百大驚悚電影的提名名單上。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8399/
2021/07/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rue romance 絕命大煞星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