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50.jpg  

我在部落格寫電影心得以來所看的第兩百五十部1980年代的電影,【異形】(alien)的續集,同樣由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獨挑大樑,但導演換成了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製作成本是一千八百五十萬美元,北美掃進八千五百多萬美元(年度排名第七),海外則收入近五千萬美元,全球票房超過了一億三千萬美元。

照常理來講,系列作中大多是初作的評價最高(這是很容易理解的,因為第一集受到好評,所以後來才得以拍攝續集。),但有些經典之作就是可以打破這個慣例,雖然不敢說此片肯定比初作更好,不過兩作各有擁護者且幾乎勢均力敵也是不爭的事實,算是各擅勝場而著實難分軒輊。初作特別注重於未知事物的懸疑性,在詭譎情境的醞釀上相對細膩,藝術造詣也明顯較高;此片則刻意強調對邪惡物種的恐懼感,在驚悚氛圍的營造上相對狂放,娛樂效果也更為突出。

卡導(James Cameron)原本只是被聘請來寫劇本,後來又因為【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廣受好評而被授予導演職位,他真的稱得上是曠世奇才,不只專業眼光獨到,商業嗅覺也很靈敏,也因此造就了許多經典傑作,此片無疑也是其中之一,當年才卅歲出頭的他一手包辦了編導,不只在初作既定的基礎上再構思發想而擴大了整個故事格局,也展現出精湛深厚的鏡頭調度功力,當年挾帶著浩大的聲勢幾乎橫掃了土星獎(聲光方面的呈現也相當突出,雙雙獲得了奧斯卡的肯定。),即使片時長達兩個多小時也不會讓人感到沉悶。儘管冒險動作分量增加許多,不過還是有走在科幻恐怖主軸上,而且節奏的掌握相當到位,從頭到尾都令人坐立難安。

在太空中漂浮多時的蕾普莉終於獲救了,她居然休眠了五十七年,儘管如此,她仍舊驚魂未定,因為對她來說,那就是昨天的事情而已。由於女兒已經過世了,她在幾經思考之後決定隨著特戰隊再回到那個有異形潛伏的星球,曾差點喪命的她一直很嚴肅地看待此事,但是不知情勢有多麼險峻的陸戰隊員則照常嬉笑怒罵,這種對比手法很常見,但似乎仍有其必要。他們終於在該星球降落了,這意味著楔子結束而進入了正戲,處於老天視角的觀眾都知道一場慘不忍睹的血腥屠殺就要開始了。

太空基地內看起來毫無動靜,陸戰隊發現倖存的小女孩紐特時讓人的心理壓力稍稍減輕了一些,但觀眾在下一秒就發現自己錯得離譜,原來有一堆異形攀附在艙壁上,傾巢而出的牠們開始隨心所欲地噬殺人類,上次只有一隻,這次來了上百隻(片名就告訴觀眾這次不只一隻了@@),絕望感瞬間暴增。僅剩的幾個人且戰且退以等待救援,無奈救援最快也還要十幾天後才會到,所以他們必須團結來對抗異形了,整個過程著實令人心驚膽顫。

許多角色的性格都有其象徵意涵,他們彼此之間相互影響而拉扯出緊繃的戲劇張力。代表公司前來的柏克是令人唾棄的角色,他因為一己之私而害死許多人,但最終也逃不過死神的審判,算是『多行不義必自斃』的標準例子。紐特則是希望的象徵,整個太空基地只有她倖存下來,暗指再怎麼渺茫微弱的期待也會有奇蹟出現的可能。而蕾普莉當然就是勇敢與慈愛的象徵,她從頭到尾毫不畏懼(好啦,其實她也是很怕。stO),還為了拯救紐特而冒險返回太空基地,這種勇氣與決心絕對值得讚賞。上次的人造人艾許是壞人(它差點就殺了蕾普莉),這次的人造人主教則是好人(紐特和蕾普莉幾乎都可說是它救的),讓原本很厭惡人造人的蕾普莉最後也改變了偏見。其他陸戰隊員就是一般人的集合體,比較偏向襯托的作用。

結尾堪稱高潮迭起,太空基地再十五分鐘就要爆炸了,但蕾普莉仍然決定要回去拯救紐特。後來她們要趕回太空船時誤闖進異形后的巢穴,那畫面實在令人毛骨悚然,整個地板上都是牠產下的蛋,遭到打擾的牠也隨即變得面目猙獰,而蕾普莉用火焰槍燒了那些蛋則是澈底地激怒了牠,於是牠怒不可遏地開始緊追著她們不放。異形后儼然是所有邪惡的源頭,牠氣勢洶洶的登場極具震撼力而令人瞠目結舌,其他異形在牠面前都不敢造次,讓人見識到牠至高無上的統治權威。

雪歌妮(Sigourney Weaver)憑藉此角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這對一向不怎麼重視科幻電影的影藝學院來說已經算是不小的突破),由身形高壯的她來演出獨當一面的英雄的確頗為合適,蕾普莉最後操作機械獨自對抗異形后的場面絕對可以列入影史經典橋段之一,女人之間的戰鬥竟然也可以如此令人血脈賁張(可以將她們看成是兩個母親,蕾普莉那句『Get away from her, you bitch.』(離她遠一點,妳這個婊子。)真是帥呆啦!@@),而她對紐特的不離不棄也是相當令人感動(很明顯是移情作用,她把對女兒的愛全灌注到紐特身上了。)。QQ

先說說和製作或拍攝相關的瑣事。福斯在和雪歌妮(Sigourney Weaver)商討片酬時似乎還曾請卡導(James Cameron)另外準備一個沒有蕾普莉的劇本,但他覺得這個系列根本就是以蕾普莉為主角而表示無法接受。福斯為了降低花費而將劇組拉到倫敦,他們主要是在一個廢棄發電廠內拍攝。當時【異形】(alien)的工作團隊對即將主導拍攝的卡導(James Cameron)和蓋兒安妮赫德(Gale Anne Hurd)這對夫妻檔頗有敵意,前者花了很大的工夫來向他們證明他有能耐來掌鏡,而後者還必須向福斯證明她有能力擔當製作人。異形后的樣貌由卡導(James Cameron)和特效師史丹溫斯頓(Stan Winston)共同構思完成。據說英國劇組人員常常為了喝下午茶而停下工作,美國劇組人員則對此感到無奈。雪歌妮(Sigourney Weaver)拒絕任何關於異形后的訊息,這樣她才能完全融入角色,她也向卡導(James Cameron)開出三個關於蕾普莉的條件:不拿槍、不和異形做愛以及不能死,但他全部拒絕了。當時【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et)劇組就在不遠處拍攝,兩個劇組的人員常常聚在一起。異形后的扮演者是史都華聖保羅(Stuart St. Paul)和麥爾坎韋佛(Malcolm Weaver),他們常常一穿就是好幾個小時,要等到午餐時間才能脫下來。飾演瓦茲奎茲的潔娜特戈斯坦(Jenette Goldstein)其實是白人,她是化妝來扮演拉丁裔。麥可賓恩(Michael Biehn)是半途加入來取代詹姆斯萊瑪(James Remar),而太空基地裡有些道具已經弄壞掉而無法重拍了,所以有些希克斯下士背對的鏡頭其實是後者。比爾派斯頓(Bill Paxton)因為接演此片的他也不斷地因為必須在凱莉韓恩(Carrie Henn)面前罵髒話而向她道歉,但她表示自己其實不是很明白那些話是啥意思。據說片頭機器割破玻璃的橋段不在預算中,而由卡導(James Cameron)自掏腰包拍成。異形的叫聲是以狒狒尖叫聲後製而成。異形的黏液其實是情趣潤滑劑。操刀配樂的詹姆斯霍納(James Horner)抱怨說卡導(James Cameron)給他的時間太少了,導致他必須稍微從自己之前的作品中取材。福斯要求卡導(James Cameron)將片時剪到一百卅分鐘,他想好久都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保持此片的完整性,後來蓋兒(Gale Anne Hurd)建議他可以將紐特的爸爸遭襲的橋段全部剪掉。因為後製完成時已接近首映了,所以此片並沒有試映,而只讓福斯的高層過目而已,他們都頗為滿意,也覺得這可以為他們有點窘迫的經營情況帶來幫助。

最後是一些花絮。故事發生在2179年。載運陸戰隊的那艘太空船名為『Sulaco』和前作一樣是取自約瑟夫康拉德(Joseph Conrad)的小說。異形后的牙齒偏向透明,而其他異形的牙齒則是略像金屬。在導演剪輯版中,蕾普莉的女兒照片中的人其實是雪歌妮(Sigourney Weaver)的母親。主教說自己不會傷害人類的話出自艾薩克艾西莫夫(Issac Asimov)的機器人守則。常常有人以凱莉(Carrie Henn)講的台詞『They mostly come at night, mostly.』(牠們大多在夜間行動)來調侃她,讓她覺得有點難過。系列四作中唯一以1.85:1的銀幕比例拍成。片時一百卅七分鐘為系列四作中最長。【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和此片在商業上的成功讓卡導(James Cameron)聲名鵲起並在往後的導演工作上擁有頗大的主導權。2015年曾有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要拍攝系列第五作的傳聞。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0605/
2021/12/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iens 異形2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