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75.jpg  

吉卜力的第十一作,由宮崎駿自編自導,當年在日本吸引了兩千三百五十萬人進電影院,有如秋風掃落葉般席捲超過三百億日圓,也將【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所創下的影史紀錄遠遠地拋在後頭,隨後囊括國內許多獎項且收穫柏林影展金熊與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的殊榮,可謂叫好亦叫座,而自問世至今的廿年來亦不斷地累積讚譽,無疑已被奉為經典之作。

荻野夫婦帶著十歲的女兒千尋搬往新家卻誤闖了神靈世界(比喻泡沫經濟時期的日本),貪吃的夫妻倆隨即被變成了豬,而受到驚嚇的千尋頓時也不知所措。相當奇異玄妙的故事,主題是千尋如何在艱難險惡的環境中生存下去(好在有白龍和其他人從旁相助),氛圍的形成與情境的塑造都頗有韻味(神祇與妖怪的模樣都設計得很有質感^^d),久石讓的配樂也入情入景地縈繞著,情節極富想像力,寓意則顯得深奧,千尋奮力求生與逐漸成長的過程令人不禁熱淚盈眶,並受其激勵而油然地自心裡湧起一股振奮精神與堅定意志的動力。

情節的推進相當迅速,從人間轉變成靈界僅僅幾分鐘而已,絲毫不讓觀眾有心理準備,就像突如其來的狂風暴雨般令人措手不及,其實對千尋來說也是如此,她拔腿狂奔卻還是被困住了。千尋的父母因為放縱自身的欲望而失去了自我(貪吃的他們被變成了豬而忘記自己是人),也連帶拖累了女兒;而千尋則是因為克制自身的欲望而保住了自我(被湯婆婆改名為千的她並沒有忘記自己的本名是荻野千尋),也順勢解救了父母。這個強烈的對照無疑夾帶著警世意涵,暗指在現今這個比以往富足的社會裡有許多人已沉溺在物質欲望的享受而忘記了人性真義的探求。

被困在靈界的千尋必須自力更生,她努力又執著地去適應所面臨的困難,並堅強又善良地去對待所遇到的人事物。在那些不安的日子裡,她屢屢遇到妖怪的考驗,對此,她總是逆來順受;不過她也常常獲得其他人的幫助,對此,她總是心存感恩。俗話說『天公疼戇人』,仍保有純真的她最後彷彿受到上天眷顧般重新迎來了幸福。她誤打誤撞地拯救了白龍,而白龍也很有道義地幫助她與父母再度回到人間,兩人都願意為對方犧牲奮鬥的珍貴情意實在令人感動不已。

另外,宮導也再度不厭其煩地宣揚環保,他一定很希望河神可以不用再吐出滿肚的垃圾stO,而亦曾是河神的白龍在其所掌管的河川因為都市開發而遭填平後被迫流落至靈界並忘記自己曾是河神,他亦藉此喟嘆美麗大自然與純潔人性因工商業發展而逐漸消失@@。他的作品常常傳達出反璞歸真的渴望,可惜這個崇高理念在如今這個功利社會中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而人們也常常會將此連結到自身困境而感到悵然若失。唉!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理想和現實總是互相牴觸而令人無奈。

結局戛然而止並留下無窮的餘韻,千尋歷盡滄桑而恍如隔世,但她的父母卻全無所悉而一如既往,這個極為鮮明的對比著實令我印象深刻並感觸良多。木村弓演唱的主題曲「いつも何度でも」唱出了許多人心中的萬千感慨與殷切盼望,而中野律紀所演唱的「白い竜」則唱出宛若救贖般的溫暖與慰藉,兩者的旋律與歌詞在情節的渲染下都令人幾欲淚眼婆娑。QQ

花絮:故事架構取自宮導原本想要翻拍的《霧中的奇幻小鎮》(霧のむこうのふしぎな町)。故事中的設定取材自許多經典奇幻小說,而神祇與鬼怪的模樣則多半取材自日本的民俗傳說。片名玩了一點文字遊戲,『千と』的發音近似『錢湯』(sentou)。

http://www.imdb.com/title/tt0245429/
2022/04/08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