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27.jpg  

由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自編自導,主演的是布萊絲達拉斯霍華(Bryce Dallas Howard)和亞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等人,製作成本是六千萬美元,在北美收入一億一千多萬美元,在海外則掃進一億四千多萬美元,全球票房超過了兩億五千萬美元,在當年可以排進前廿名。

沙導(M. Night Shyamalan)的作品大多是這種故弄玄虛的懸疑風格,他總是將自己想闡述的主題隱藏在精心設計的詭異恐怖氛圍裡(紅黃兩色的鮮明配置讓畫面變得稍具藝術性),讓觀眾從表面根本看不出裡面是什麼東西,所以他就在如此刻意營造的情境下盡情地賣著關子,而觀眾也被他唬得很想一探究竟。

正因為故事晦澀難懂,所以每個人在謎底揭曉後的感想也就不盡相同,而且似乎各種說法都有點譜,導致一個故事卻衍生出多種解讀(有些甚至是互相矛盾了@@),沙導(M. Night Shyamalan)的作品常常會造成這種情況,這也真的是滿奇特的。就拿此片來說,實質上算是描繪親情與愛情的劇情片,卻硬生生地被包裝成怪力亂神的驚悚片,這種表現手法在巧妙之餘也稍嫌做作,有人大為讚賞,也有人不以為然,觀眾評價他的作品常常呈現兩極化,不過他老兄就好像沒事人一樣繼續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著實令人哭笑不得。

那群人當初是因為被邪惡的人性所傷而逃避俗世,他們將痛苦的回憶鎖上且絕口不提,希望後代能過著與世無爭的平靜生活,所以他們塑造禁忌來嚇唬後代,久而久之就無中生有,大多數年輕人都以為森林那邊真的有怪物,殊不知只是幾位長老在裝神弄鬼。人們對未知的事物總是會莫名地感到畏懼,長久以來的傳說多多少少都在人們的心裡種下了根,只是發出來的芽有程度上的差別罷了。但在這樣的環境裡,也還是可能有人會感到困惑而敢於提問,魯休斯就是這樣的人,可惜他後來被愚昧跟嫉妒化身的諾亞所重傷,而這個橋段也堪稱是故事的轉捩點。

全片的重心無疑是艾薇對魯休斯的愛,眼盲的她不畏艱難地穿越森林去求救,其勇氣令人敬佩且動容。當年才廿幾歲的布萊絲(Bryce Dallas Howard)展現了精湛的演技,將無助又堅強的少女詮釋得恰如其分。結局戛然而止,魯休斯的智與艾薇的勇合力戳破了長久以來的假象,儘管迷信依然根深柢固,不過其中寓意已是顯而易見。智者不幸受害,愚者自取滅亡,勇者克服萬難,懦者畏縮卻步,直是人生百態。

花絮: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湯瑪斯簡(Thomas Jane)、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和海登克里斯坦森(Hayden Christensen)等人都曾是諾亞的考慮人選。潔西卡貝爾(Jessica Biel)和凱特哈德森(Kate Hudson)都曾是女主角的考慮人選;原本預定要演艾薇的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後來決定改演【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故事靈感據說來自《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和【金剛】(King Kong)。劇組以拍攝地查茲福當地的藝術家安德魯衛斯(Andrew Wyeth)的作品當作靈感來構思村莊樣貌,後來則花了十一週建造出整個聚落場景。沙導(M. Night Shyamalan)讓整個卡司都住到十九世紀的營地裡以讓他們感受那個時代氛圍。兩位主角的名字都有其象徵意涵,魯休斯在拉丁語中是光亮的意思,長春藤則是一種堅韌且會爬牆的植物。原本的結局是艾薇爬出牆後得到卡車司機的幫忙,不過後來劇本被偷走了,所以沙導(M. Night Shyamalan)被迫要略做修改。情節和瑪格麗特彼得森海蒂克斯(Margaret Peterson Haddix)於1995年發表的《running out of time》有點相像,她揚言提告抄襲,沙導(M. Night Shyamalan)則嗤之以鼻。片尾那個看報紙的警衛隊長就是沙導(M. Night Shyamalan)所飾演,而他所看的《費城詢問報》也暗指故事發生在費城。華納原本要將片名取為【the woods】,但米高梅當時也有一部片預定要使用這個名稱,所以華納決定更改片名。

http://www.imdb.com/title/tt0368447/
2022/11/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village 陰森林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