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26.jpg  

改編自藤澤周平的兩則短篇小說──《隱劍鬼爪》(隠し剣 鬼の爪)與《雪明り》(前者我在昨晚看完了,而後者無中譯就沒辦法了。),山田洋次的『武士三部曲』第二彈,由永瀨正敏與松隆子等人主演,票房將近十億日圓,年度排名落在五十幾。

藤澤筆下的武士並不像一般人所想像的那樣瀟灑豪邁而常常顯得抑鬱憂愁,他以不同於以往的角度來描寫低階武士的日常生活與真實情感,因為他認為武士其實也是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冰冷僵硬的機器。片時有點長──一百卅一分鐘,所以節奏稍嫌緩慢,氣氛也略顯沉滯,不過就像是必須靜靜品味的美酒一般,淺酌入喉之後才會嚐到香醇的味道,而這也正是山導的作品中最令人稱道的地方,他總是能藉由一些瑣事來凸顯出人的無奈與苦悶而引起觀眾的共鳴。

如果把武士看做一分工作的話,那麼觀眾就可以很輕易地理解到,被認為必須注重榮譽與服從命令的武士在職場上也會遭遇許多不如己意或力不從心的事情,身為低階武士的片桐當然就更是如此。在幕末急速西化的過程中,時常對新式武器感到苦惱的他仍兢兢業業地學習並表現出正直負責的態度,心心念念著父親的教誨與母親的慈祥,義無反顧地保護自家女傭(因為喜歡她^^),苦口婆心地勸降昔日好友(因為不想殺他@@),由此即可看出他是一個有情有義的好男人,在親情、愛情與友情等方面都做到了仁至義盡。

結局令人欣慰,片桐用師父傳授的的密技隱劍鬼爪暗殺了卑劣的上司堀(這種人真是標準的衣冠禽獸),還和心愛的希惠互訴衷情(兩人之間單純真摯的愛情實在令人羨慕),與其當個窩囊的武士而因為階級限制無法和希惠結為連理,他寧願當個普通的商人而能夠自由自在地和希惠相知相守……

http://www.imdb.com/title/tt0442286/
2022/11/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隠し剣 鬼の爪 隱劍鬼爪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