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73.jpg  

由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自編自導自演(不過並非主角啦),算是群戲,不過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和史蒂夫布希密(Steve Buscemi)的戲分明顯偏多,製作成本僅僅一百廿萬美元,北美票房也不到三百萬美元,但後來卻成為獨立電影的典範與邪典電影的傑作。

標準的新黑色電影,塔導(Quentin Tarantino)一鳴驚人的大銀幕導演初作,擅長吸納各家門派秘技而後將其揉合成自己武功的他堪稱無師自通的怪才(從角色描摹、故事設定到橋段安排可謂無所不仿),這些年來的許多作品也都維持著一定的水準,因而擁有了一大群死忠的粉絲。他的作品個人風格極為強烈,通常會有連珠炮般的髒話與莫名其妙的幽默感^^",並且滔滔不絕地闡述著自己對各種人事物的見解,幾乎沒有華麗的布景或炫目的特效,呈現在觀眾眼前的只有精湛的說故事功力與運鏡技巧(完全可以當作教材了),而觀眾在看完後往往有一種宣洩壓力後的暢快感受。

飽滿又鮮明的角色塑造令人讚嘆,一群西裝筆挺的酷男卻是為非作歹的惡徒(以顏色當人物代號算是致敬了【騎劫地下鐵】(the taking of Pelhem one two three)),從頭到尾都沒有女性的陪襯而充滿了男性的粗暴。至於誰才是內奸這個謎題自一開始即散發出懸疑感,不過答案很早就偷偷地浮現了,片頭的人物介紹裡飾演橙的提姆羅斯(Tim Roth)是最後註記為外加的,而且其實還有更細微的暗示:白與粉紅在爭論誰才是內奸時有一幕牆邊架子上有白色和粉紅色的水桶在同一邊而橙色的桶子在另一邊以及主謀兒子在事發後開車前往倉庫的路上出現一顆橙色的氣球等等。

巧妙又縝密的情節鋪陳則頗富諷刺意味,看似已安排妥當的行動最後卻在自相殘殺中落幕(成員間因為性格差異與利益考量而發生衝突),塔導(Quentin Tarantino)流利嫻熟地調換著時間軸,而整個過程則可以從各個角色的敘述中慢慢地拼湊出來(他們明明去搶了珠寶店,但是從頭到尾居然沒有出現任何珠寶或珠寶店的鏡頭,觀眾只能自行想像,還真是絕了!不過好笑的是,這是因為預算不夠。stO),結尾的真相大白也是極具戲劇性(最後橙自表身分而白震驚不已則明顯模仿了【龍虎風雲】)。

受傷昏厥的橙突然清醒過來擊斃了冷血殘酷的金並向被凌虐的警察表明自己是臥底的橋段可說是全片最大的驚奇,因為觀眾已經幾乎忘了他的存在,在塔導(Quentin Tarantino)的作品裡幾乎都會有這樣的神來一筆,他單純得就像一個將自己組合好的玩具拿給大人看並期待能得到讚賞的小孩。另外,戛然而止的結局也是現實的寫照,意氣用事的人往往是自尋死路,而理性冷靜的人卻每每坐收漁利;再怎麼周全的計畫也會被突發的事件所干擾,真心則常常換來絕情(千萬不可盲信他人啊)。

花絮:原本導演已設定為蒙提海爾曼(Monte Hellman),畢竟當時塔導(Quentin Tarantino)仍是籍籍無名,不過當他賣出【絕命大煞星】(true romance)的劇本而收到五萬美元之後情況就不同了。【殺手】(the killing)與【邊城蒙面俠】(Kansas City Confidential)也都是靈感來源之一。塔導(Quentin Tarantino)原本打算用三萬美元以一台十六毫米攝影機拍成,後來在擔任執行製作人的哈維(Harvey Keitel)幫忙籌到一百五十萬美元之後情況才開始有了轉機。東尼史考特(Tony Scott)在看完此片和【絕命大煞星】(true romance)的劇本後是想執導此片,但是塔導(Quentin Tarantino)堅持要親自掌鏡。塔導(Quentin Tarantino)曾向詹姆斯伍茲(James Woods)提出邀約,不過其經紀人因為塔導(Quentin Tarantino)開出的價碼遠低於他的行情而回絕且甚至沒告知他,他後來和塔導(Quentin Tarantino)相識後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而氣得開除那個經紀人,眾多鄉民推測塔導(Quentin Tarantino)是要他來演橘。勞倫斯提爾尼(Lawrence Tierney)因為常常忘詞造成其他人的困擾而在幾天後就被炒魷魚了,雖然很快就又被聘回去了,不過他老兄竟然還曾喝得爛醉後胡亂開槍而在警局度過了週末。總共拍了卅五天,大部分場景都在一間曾是太平間的倉庫裡拍成,樓上則改裝成橘的公寓。由於預算很少,劇組在路上拍攝時無力清場,而演員們被要求帶自己的衣物來上戲,麥可邁德森(Michael Madsen)甚至連車都開來了──金的凱迪拉克,而這輛車後來在2020年以五萬六千多美元拍賣出去了。那個開槍打橙的女人是由提姆(Tim Roth)的方言老師蘇珊賽拉斯特(Suzanne Celeste)所客串演出。塔導(Quentin Tarantino)堅持要保留虐警橋段,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後來讓步了。飾演藍的艾德華邦克(Edward Bunker)曾是聖昆丁監獄最年輕的重刑犯──十七歲,而藍被擊斃的橋段因為預算受限而遭到刪除。加州的服務生當時的薪資僅有最低工資(四美元出頭)的一半,因此這項工作其實是被認為應該獲得小費的。最終粉紅逃出門後隨即被警方逮捕了。背景聲音都是歌曲而沒有任何配樂。開頭他們西裝筆挺地準備去搶劫原本要搭平克佛洛伊德(Pink Floyd)的「money」。塔導(Quentin Tarantino)刻意將對白放進原聲帶裡,因為他覺得這樣就像帶領聽者回顧情節。瑪丹娜(Madonna)很喜歡此片,但她不喜歡片頭對「like a virgin」的曲解,她因此寄了『erotica』和附上反駁的字條給他。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5236/
2023/05/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eservoir dogs 霸道橫行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