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87.jpg  

由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和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主演(不過前者的戲分明顯較多),導演則是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製作成本高達一億美元,在北美囊括兩億七千多萬美元(年度排名第六),在海外更是橫掃了將近四億五千萬美元,全球票房總計七億兩千多萬美元(年度排名第八),隨後也獲得媒體一致好評,並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與最佳攝影等六個技術獎項。

節奏相當緊湊(但是情節稍嫌單調),片時僅僅九十分鐘,柯導(Alfonso Cuarón)展現出優異精湛的運鏡功力,他在電腦特效的輔助下用不停旋轉的長鏡頭營造出在太空中飄浮的無重力狀態(一開始的長鏡頭竟然長達十二分半@@),當年能勇奪奧斯卡最佳導演並幾乎橫掃技術獎項實在當之無愧,畫面呈現像是超現實主義畫作般美麗深奧而令人讚嘆不已,觀眾有如身處虛空並進入渾然忘我的精神境界。主要演員僅有兩人,不過嚴格說來是由珊卓(Sandra Bullock)獨挑大樑,她的演技明顯隨著年紀增長而越發成熟,這種很難表現的內心戲她竟然能夠詮釋得如此傳神,被奧斯卡提名為最佳女主角算是意料中事。

故事的寓意淺顯易懂,人在面對未知的事物時往往會不自覺地心生焦慮甚至恐懼,而如何克服焦慮或恐懼無疑是人生一大課題。柯導(Alfonso Cuarón)以浩瀚無垠的宇宙空間來象徵茫然絕望的人生困境,而那散亂飛來的衛星碎片則比喻阻擋人生向前進步的障礙,當人身處狹隘侷限的太空艙內,不管再怎麼聲嘶力竭地吶喊也沒有人會聽見,遼闊寬廣的天地無動於衷般沉默靜謐,此時此刻,萬物都彷彿不存在般虛無縹緲且無人知曉。另外,生命創造也是故事的基調之一,有一幕蕾恩脫下太空裝休息時蜷縮得有如胎兒在子宮中一樣,而最後她降落在海裡就好像幾百萬年前兩棲類來到地球那般(她的旁邊有一隻青蛙)。

其實人生就是一段不斷進行摸索挑戰適應的旅程,所以人要時時刻刻自我激勵,探索未知時展現出無畏的意志,陷入逆境時激發出無比的勇氣,並且不斷地鍛鍊身體並提升心靈以求身心合一。人在束手無策時常常會頹喪地選擇放棄,可是很多時候人能依靠的也就只有自己而已,不管情況如何險峻,只要振作奮發就有可能扭轉局勢,一旦放棄就注定迎來失敗的結果。結局迸發出一股波瀾壯闊的氣勢,蕾恩憑藉著麥特的鼓勵與自己的努力成功地重返地球,游到沙灘上的她艱難地站立並行走(猶如小孩蹣跚學步),綻放出希望的光輝而令人深受感動……

花絮:編劇何納斯柯朗(Jonás Cuarón)原本將場景設定在荒漠,後來改成太空的靈感似乎來自【藍煙火】(marooned)。環球因為覺得製作成本太高而放棄。女主角首選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婉拒演出邀約,第二選擇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則因為懷孕而被迫辭退,其他還有瑞秋懷茲(Rachel Weisz)、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和史嘉莉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等人也都曾被考慮過。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因為覺得男主角戲分太少而婉拒演出邀約,之後有許多男星也都曾被列入考慮。因為技術限制,框架商店花了超過三年才製作出所需要的視覺特效。珊卓(Sandra Bullock)花了大半年做體能訓練。柯導(Alfonson Cuarón)對於蕾恩最後如何脫離困境一直想不出滿意的方式,後來喬治(George Clooney)提出她幻想麥特生還的點子。音效設計師格蘭福里曼托(Glenn Freemantle)表示要為無聲情境設計音效是很難的事。除了結局是實地拍攝以外,其餘都是在綠幕前拍攝。情節跟動畫【機械戰士】(generator Rex)的某一集很像。因為有一些違反科學邏輯的謬誤而遭到批評。麥特一直想打破安納托利索洛夫耶夫(Anatoli Solovyev)的太空漫步時間紀錄其實是指總計時間──將近八十小時,單次時間記錄則由兩個人共同保持──將近九小時。珊卓(Sandra Bullock)曾和國際太空站上的凱蒂柯曼(Cady Coleman)通話。和蕾恩通無線電的因紐特獵人的名字(『Aningaaq』)在格陵蘭語裡是滿月的意思。

http://www.imdb.com/title/tt1454468/
2023/07/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ravity 地心引力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