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70.jpg  

由朱塞貝托納多雷(Giuseppe Tornatore)自編自導,擔綱演出的是傑佛瑞洛許(Geoffrey Rush),搭配的女主角則是席薇亞荷克斯(Sylvia Hoeks),製作成本是一千八百萬美元,不過全球票房只有兩千萬美元,大概是賠了,不過後來卻奪下大衛獎最佳電影與最佳導演,標準的叫好不叫座。

托導(Giuseppe Tornatore)繼【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後的第二部英語電影,劇本巧妙地結合了他自己兩個相隔二十多年且不怎麼相關的構想,在故事主軸的設定與艾尼歐莫利康尼(Ennio Morricone)精湛的配樂加持下呈現出高尚精緻的藝術風格。片中出現了好多畫作,演員們的表現也都很精采,可惜在懸疑感的營造上顯得斧鑿斑斑(因為觀眾很容易就能看出其中必有蹊蹺),但是托導(Giuseppe Tornatore)可能並不怎麼在意這點,他只是想專注地醞釀出足以令人悵然若失的愁緒。

已邁入中老年的拍賣師維吉爾什麼都有了,名望、地位與財富他樣樣不缺,不過有人看出他缺了女伴,於是一個精心設計的騙局成形了。維吉爾果然也上當了,一直耍著小手段來收集知名女性畫作的他被以其道還治其身,一生拍賣過許多珍貴藝術品的他這回認真地將自己的真心拍賣了出去,最後卻發覺收到的報酬是假情假意。維吉爾拿著新到手的畫作進入收藏室後發現全部的收藏品都被盜竊一空時震驚得失手讓該畫作掉到地上堪稱畫龍點睛的一幕,那椎心之痛楚就算隔著螢幕也能讓人感受得到。QQ

『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authentic concealed in every forgery.』(每個贗品都藏有真實的一面),反過來說,每分真實也都藏有虛假的一面,有道是『匹夫無罪,懷璧其罪。』,所以防人之心斷不可無。托導(Giuseppe Tornatore)在優雅寫意的氛圍中為觀眾介紹了一個精巧的詐騙手法,就是編出一個故事而後請君入甕,信以為真的受害者會慢慢地失去戒心並一步一步地走向陷阱,最後落得人財兩失。

維吉爾一直被假象所矇騙而看不見真相,早早就發現不對勁的觀眾卻是愛莫能助。維吉爾收藏的畫作全遭盜走,而且付出的感情也被欺騙,他迷糊恍惚地去布拉格找到了她所說的那間餐廳,他走了進去坐了下來,幻想著她可能會出現。整個餐廳充滿了時鐘的滴答聲,彷彿暗示他的精神受創嚴重或隱喻他的人生正在流逝。結局著實令人不忍卒睹,直到最後,他還是不願相信自己是遭到詐騙了……QQ

http://www.imdb.com/title/tt1924396/
2023/05/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best offer 寂寞拍賣師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