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耶誕節,我就特意挑了這部跟耶誕節有一點關聯的片來看(雖然我幾年前就看過了)。

強納森和莎拉在買耶誕禮物時意外邂逅,兩人相談甚歡。強納森希望莎拉可以留下姓名電話,但莎拉覺得兩人只要有緣分就會再相遇。於是,她要他把姓名電話寫在五元鈔票上,然後把它花掉,她認為只要兩人有緣,這張五元鈔票就會再回到她手上;而她會把自己的姓名電話寫在《愛在瘟疫蔓延時》(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這本書的封面內頁,然後把它賣到舊書攤,她認為只要兩人有緣,這本書會被強納森給找到。幾年過去了,兩人都即將結婚,但在結婚前夕,所有的徵兆都在向他們兩人暗示彼此的存在,於是,他們兩人開始瘋狂地尋找對方……

導演是彼得卻爾森(Peter Chelsom)(我之前才剛看過他導的【老爸老媽愛出牆】(town & country)stO),由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和凱特貝琴薩(Kate Beckinsale)主演,除了此片以外,我沒有看過他們倆其他的片,所以對這兩位演員都還滿有好感的,可能是我把片中角色投射到他們倆身上了吧。另外,我要講一下配角,演強納森的好友-狄恩的是傑瑞米皮文(Jeremy Piven),他跟約翰(John Cusack)真的是從小到大的好朋友;演強納森的未婚妻-郝麗的是高挑性感的布莉姬莫娜罕(Bridget Moynahan);而演莎拉的朋友-伊芙的是莫莉雪儂(Molly Shannon)(相較於她其他的片,在這部片中,她的鏡頭算多了。stO);而演那個誆強納森買商品的推銷員是尤金雷維(Eugene Levy),他在【美國派】(American pie)裡是演吉米的老爸。

在劇情方面,編劇吊足了觀眾的胃口,尤其是他們兩人瘋狂尋找對方那幾段,幾次都差點見到面了,但偏偏就差那一點點,但也就是要這樣演才夠戲劇性啊!讓人不禁想起辛棄疾的〈清玉案〉的最後四句:『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形容得真是貼切。

很浪漫的愛情片,緣分、緣分,你相信緣分嗎?當然電影中是把緣分表現得過分誇張了,感覺略顯刻意。但不可否認的,兩個人之間需要一點緣分才能在一起。這部片的主題就是"緣分"。但在兩人浪漫邂逅的同時,彼此都動了情,這是否也是對交往以久的男女朋友的不忠誠呢?試想,幾年的感情輸給一個剛認識幾個小時的人嗎?這對被拋棄的另一半是情何以堪啊!這或許是值得思考的。但如果撇開這點不論,這部片的確很吸引人,每個人都想來一場這樣的邂逅吧^^!

此外,這部片的配樂也搭得不錯。一開始,兩人分開後又都因東西沒拿而再相遇,之後去滑雪,那首曲子是巴普甘迺迪(Bap Kennedy)的「moonlight kiss」;莎拉上班完回到家收到禮物的那首是安妮藍妮克絲(Annie Lennox)演唱的「waiting in vain」;強納森收到郝麗的禮物而知道莎拉的電話,接著畫面帶到莎拉和男友搭馬車同遊紐約時那首是夏恩柯文(Shawn Colvin)演唱的「when you know」;最後兩人終於見面時那首是尼克德雷克(Nick Drake)的「northern sky」;片尾曲是由香岱兒(Chantal Kreviazuk)演唱的「this year」。其他還有很多啦!不勝枚舉,整部片的配樂都搭得很有情調,讓人沉浸在浪漫氣息中。

製作成本是兩千八百萬美金,而全球票房則是七千七百多萬美金。

花絮:上映的時間剛好是911恐怖攻擊事件那時,所以有關世貿雙子星大樓的畫面都被拿掉了;另外,這部片的拍攝地點是紐約市,而時間則是在2000年的7月到10月,要把大熱天妝點成耶誕節可是費了劇組一番手腳,其中最大的挑戰在溜冰場,夏天沒冰怎麼溜?那是人造冰;對演員也是一大折騰,大熱天還要穿著厚重的大衣,看著人造雪飄飄落下;片中,那間百貨公司叫布魯明岱爾百貨公司,在很多片中都出現過;強納森和莎拉在奇緣餐廳裡喝的是該餐廳的招牌甜點-冰凍熱可可(frozen hot chocolate),這部片上映後,他們坐過的位子被稱為"明星桌"(Star Table);而在兩人第一次分開之後,約翰要走下地下道時,你可以在牆壁上方看到看到"六級分離"(six dregrees of separation)的字樣,這是一項理論,在說星球上特定的兩個人會被一條只有六個共同熟人的鎖鏈所連結著(你相信嗎^^);他們溜冰的地方是中央公園的沃曼溜冰場,是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出錢建造的;他們玩電梯遊戲的那間飯店叫華道夫飯店,陳水扁總統當年過境美國時下榻過;強納森一直在找的那本書叫《愛在瘟疫蔓延時》(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作者是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在【失戀排行榜】(high fidelity)中,約翰(John Cusack)的角色也有提到這本書;在【犯賤情人】(the sure thing)中,約翰(John Cusack)的角色也對女主角說過有關仙后座的故事;在【美國甜心】(America's sweethearts)中,約翰(John Cusack)的角色也說【鐵窗喋血】(Cool Hand Luke)是他最愛的電影。 

http://www.imdb.com/title/tt0240890/
2007/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