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72.jpg  

由丹艾克洛伊(Dan Aykroyd)和艾迪墨菲(Eddie Murphy)等人主演,導演則是約翰蘭迪斯(John Landis),製作成本是一千五百萬美元,算是沒有在耶誕檔期上映的耶誕電影,但這似乎沒造成什麼影響,因為北美票房超過了九千萬美元,年度排名高居第四。

現在算是耶誕節,我就看此片應應景。劇本靈感明顯取自馬克吐溫(Mark Twain)的《王子與乞丐》(the prince and the pauper)與《百萬英鎊的鈔票》(the million pound bank note),家財萬貫的兄弟倆恣意地玩弄別人的人生,只因為他們打賭先天遺傳和後天環境哪個對人的影響比較大。節奏還算流暢,兩個小時『咻』一聲就過去了,過程是妙趣橫生,幾度令人捧腹,但情節也頗富寓意,著實發人深省。

帶點好萊塢黃金年代那些荒謬喜劇的風格,內容其實很粗糙,有過多的理所當然,但既然是喜劇就不必要求太多了。結局是標準的『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原本在商場上呼風喚雨的兄弟倆破產了,為他們幹髒活的畢克斯被當作大猩猩送到了非洲(這部分真的快笑死我了),而被杜克兄弟當作白老鼠的路易斯和威廉則在成功復仇後愜意地享受著人生。對了,最後一定要補充的是,當時正值花信年華的潔米李寇蒂斯(Jamie Lee Curits)的身材真是太火辣了,實在是令人受不鳥啊!她還以此笑納一座奧斯卡小金人呢!

花絮:原本片名要取為【black and white】。金懷德(Gene Wilder)和理查普萊爾(Richard Pryor)曾是主角的人選,但因後者未能加入而作罷,派拉蒙隨後屬意由艾迪(Eddie Murphy)來接替,而蘭導(John Landis)則推薦由丹(Dan Aykroyd)來合演。雷米蘭(Ray Milland)是摩蒂墨的首選。蘭導(John Landis)強力推薦潔米(Jamie Lee Curits),但派拉蒙覺得她是驚悚片演員而有點猶豫,最後她以七萬美元的片酬接演,演喜劇對她算是新嘗試,雖然她必須裸露,但她還是很感謝蘭導(John Landis)給了她這個角色而改變了她的演藝人生。當威廉被警局釋放時,階梯上有三個人在旁邊講話,其中那個拿著公事包是蘭導(John Landis)。開場音樂是沃夫岡阿瑪迪斯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的「費加洛婚禮」(歌劇情節也算是與此片情節有所呼應)。仔細看,開頭那些雕像裡有一個是洛基。有些有趣片段其實是意外,例如摩蒂墨沒有接好鈔票。路易斯的囚衣號碼在【福祿雙霸天】(the blues brothers)裡就出現過了。陶德和他的朋友所唱的歌那旋律是取自美國南北戰爭民歌「Aura Lea」。藍道夫總是戴領結,而摩蒂墨總是打領帶。杜克兄弟試圖壟斷柳橙市場的靈感應該是來自發生於1980年的『白銀星期四』。費城的威斯汀酒店裡有個餐廳以兩位主角來命名。在911恐怖攻擊事件後,路易斯在世貿大樓裡講的『In this building, it's either kill or be killed.』(在這棟大樓裡,不是殺人就是被殺。)這句台詞在電視上放映時偶爾會被剪掉,這是出於對罹難者的哀悼。於1987年在電視上放映時曾獲得歷來電影最高的收視率。自1997年起,義大利某電視台都會在耶誕夜傍晚放映此片,收視率都還固定超過百分之十咧。

http://www.imdb.com/title/tt0086465/
2019/12/25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