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63.jpg  

1938年3月,納粹德國兼併了奧地利,德軍浩浩蕩蕩地開進了維也納,受到人民夾道熱烈歡迎。然而,對猶太人來說,納粹就像是死神一樣,有些猶太人覺得局面已經失控而陸續逃離了奧地利。當時歐洲各國的社會氛圍非常詭異,人民對猶太人累積已久的怨恨在此時順勢爆發了,犯眾怒的猶太人頓時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進駐奧地利後的納粹果然開始大動作地逮捕猶太人。一連串強硬清算的背後是一幕幕的生離死別,僥倖逃離的人餘悸猶存,沒能逃離的人則大多被送進了集中營。如此瘋狂的年代,縱使千言萬語也無力描述。

瑪莉亞奧特曼(Maria Altmann)和夫婿輾轉逃到了美國,幾十年後,她從姊姊的遺物中發現葛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為嬸嬸所繪的肖像畫被奧地利政府非法占有了,於是擁有繼承權的她試著和奧國政府協商,表示仍然願意將這幅畫留在奧國,但奧國必須承認這幅畫的所有權屬於她的家族,可想而知,她的請求被奧國政府回絕了。一連串繁複瑣碎的訴訟就此展開了,雙方糾纏多年,最後奧國法院判決政府必須歸還畫作。

此片即是改編自上述事件,劇本相當傑出,將整個事件漫長的過程濃縮在兩個小時內,複雜乏味的訴訟細節被簡單帶過了,焦點集中在奧嬤(Maria Altmann)的心境變化。當年僥倖逃離納粹魔爪的她原本很不願意回到奧地利,因為那是她的傷心地,但為了拿回具有珍貴回憶的畫作,她鼓起勇氣去突破心理障礙。走在曾經熟悉的街道上,儘管事隔半世紀以上,往事依然鮮明地浮現在眼前,夫妻倆倉皇逃離彷彿只是昨日,當時那種肅殺氣氛著實令人不寒而慄。

人總是很容易觸景傷情,不管事隔多久,曾經經歷的傷痛或許會隨著時間淡去,但心裡的傷疤是永遠不會消失的。而與溫熱的人心相對的是冷酷的官僚體系,公家機關往往是官官相護且倨傲無情,絲毫不懂得體恤人民。結局相當觸動人心,確定取回畫作後,奧嬤(Maria Altmann)仍不禁悲從中來,她又沉溺在回憶裡了,每一個家人都在,她的婚禮也洋溢著歡喜,最疼愛她的嬸嬸向她微微笑著……

當然,觀眾看這類電影時都應該明白電影多少會為了增加戲劇效果而沒有按照史實呈現,這裡就稍微敘述一下實際的情況。奧嬤(Maria Altmann)的父親在1938年7月過世,然後她才和夫婿逃離維也納。發現捐贈過程有疑慮的人其實是長期投入政府歸還人民資產案件的奧地利記者休柏特斯澤寧(Hubertus Czernin),之後他通知了奧嬤(Maria Altmann),引發了整個事件。休柏特斯(Hubertus Czernin)其實直到2006年才知道父親曾支持過納粹,而諷刺的是,他的父親在二戰末期被納粹以叛國罪為由逮捕入獄。在2006年拿回畫作後,奧嬤(Maria Altmann)將一些克爺(Gustav Klimt)的畫作拍賣掉了,總額高達三億三千萬美元左右,其中光《艾蒂兒肖像一號》(portrait of Adele Bloch-Bauer I)就賣了一億三千五百萬美元。

事件主角由海倫米蘭(Helen Mirren)主演,而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則飾演律師蘭德荀白克(E. Randol Schoenberg),英國廣播公司的作品,製作成本是一千一百萬美元。北美票房高達三千三百萬美元,其他地區也有近三千萬美元的進帳,總計全球票房是超過了六千萬美元。

花絮:蓋世太保是沒有制服的,所以你可以發現他們都穿著西裝。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曾是男主角的人選。

後記:幾天前,新竹市某私立高中有一班學生在校慶上打扮成納粹黨衛軍而引發社會大規模的論戰,剛好我幾週前在圖書館預約的此片也在幾天前到了,此時此刻來看此片真是感觸良多啊!

http://www.imdb.com/title/tt2404425/
2016/12/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oman in gold 名畫的控訴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