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93 h.jpg  

1989年,麥可曼恩(Michael Mann)導了一部電視電影叫【洛杉磯鐵盜】(L. A. takedown),後來一般被認為是此片的雛形。而此片可以算是艾爾帕西諾(Al Pacino)和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實質上的第一次合作,合演的還有方基墨(Val Kilmer)、強沃特(Jon Voight)、艾希莉賈德(Ashely Judd)和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等人。製作成本高達六千萬美元,但沒想到以兩大巨星為號召的此片在北美竟然失利地只收了六千多萬美元,幸虧海外進帳了一億兩千萬美元,才稍稍地扳回了一點顏面。

絕對是動作片經典,真是太棒了!警匪幾次交手的橋段都很刺激,尤其是搶銀行失風之後的街頭駁火,氣勢萬鈞啊!美中不足之處在於片時真是太長了,竟然快到三個小時,個人是認為很多鋪陳親情或愛情的橋段都可以以更簡單的鏡頭就交代過去才是。結尾也是令人唏噓,明明可以潛逃出境的尼爾因為嚥不下一口鳥氣而改變主意到飯店殺溫格羅,也注定了他的死路一條;而一直放不下妻兒的克里斯卻在老婆暗示別進門之後就一走了之,自此逍遙法外。兩人在最後的決定都和他們原本的個性不同,這之間的寓意我想也是不言自明。

花絮:老帕(Al Pacino)和老狄(Robert De Niro)是曼導(Michael Mann)心中兩位主角的首選,但其實尼克諾特(Nick Nolte)和傑夫布里吉斯(Jeff Bridges)也曾是兩位主角的考慮人選。總共死了廿一個人。方(Val Kilmer)有一陣子同時軋此片和【蝙蝠俠3】(Batman forever),也讓基努李維(Keanu Reeves)和卡斯坦諾賈(Carsten Norgaard)失去了演出機會。麥可梅森(Michael Madsen)原本是要演麥可的,但後來不知為何被湯姆塞斯摩(Tom Sizemore)取代了;而其實丹強森(Don Johnson)和尚克勞范達美(Jean-Claude Van Damme)也都曾是麥可的考慮人選。老強(Jon Voight)飾演的奈特是以艾德華邦克(Edward Bunker)為形象來塑造。艾美布雷諾曼(Amy Brenneman)不喜歡這過度血腥且毫無道德感的劇本,但曼導(Michael Mann)認為這角色非她莫屬,後來也說服了她。老帕(Al Pacino)和老狄(Robert De Niro)在餐廳喝咖啡的橋段是在比佛利山莊某間餐廳拍的,他們完全沒有同時出現在同一鏡頭裡,因此有一些好事者就說他們是分開拍的,但曼導(Michael Mann)澄清說他們倆的確是一起拍的。後來老帕(Al Pacino)說老狄(Robert De Niro)認為這場戲應該不要排演就直接上,這樣才可以呈現最自然的演出。有趣的是,很多迷們都來到這該家餐廳,並且指定要坐兩位歐吉桑拍戲時坐的七十一號桌。劇組被允許可以在週末封街,所以他們就用來拍搶銀行失風之後的街頭駁火橋段,後來這一橋段還被美國軍方拿來當作教材咧!尼爾從頭到尾只笑了四次。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3277/
2011/12/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