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71 お.JPG  

我所看的第三部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上一部是2008年7月初看的【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改編自岡本螢和刀根夕子合著的漫畫,由高畑勳導演,男女主角則分別由柳葉敏郎和今井美樹配音,官方英文片名是【only yesterday】。其實我六年前還在實習時就看過了,而今晚,我是和朋友一起看的。

長年住在東京的妙子早已習慣都市的熙來攘往,但一趟山形縣之旅卻改變了她,大自然的清新蓊鬱和農村人家的純樸率真一點一滴地沁入她的心靈,讓她對自己的人生有了另一番領悟。嗯,很細膩的筆觸,讓人心有戚戚焉的情節,一抹淡淡的哀愁也隨著妙子的童年回憶而漸漸浮上我的心頭。年紀越大就越是會回憶,想著那天真無邪的童年,更加覺得自己長大後所面臨到的現實是多麼地殘酷。儘管回憶中有很多快樂、悲傷、失望和後悔,它都回不來了,但它也不會遠去,它其實一直靜靜地躺在你心裡的某個角落,無論何時,你都可以翻箱倒櫃地拿出來回憶一番。無論如何,人都要向前看才行,要為自己的未來努力才行,希望我的人生能慢慢地穩定下來,不只是工作,感情也是……

片中用了很多日本1960年代的老歌和異國民謠,充滿濃濃的懷舊風格;而片尾曲「愛は花,君はその種子」其實是翻唱自貝蒂米勒(Bette Midler)的「the rose」,詞由高畑導所填,真是優美的旋律,讓人也不免感到惆悵啊!

http://dorama.info/drama-1673.html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2587/
2011/0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