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編自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的暢銷小說(書名是取自愛爾蘭愛國主義者很喜歡用的一首曲子叫「the patriot game」),但他在讀過劇本草稿後決定不參與劇本的編寫。而在【獵殺紅色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中飾演過傑克的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因檔期衝突而辭演後,由福伯(Harrison Ford)雀屏中選,片酬高達七百萬美金,導演則是澳洲人菲利普諾伊斯(Phillip Noyce)。

由於是在【獵殺紅色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之後兩年才上映,所以此片常被認為是【獵殺紅色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的續集,但如果硬要說的話,其實剛好相反。因為在湯姆(Tom Clancy)的小說中,此片的故事背景早於【獵殺紅色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而傑克應該只是個小夥子,讓福伯(Harrison Ford)來演或許純粹是商業考量。

實在是非常地刺激,以傑克在英國破壞愛爾蘭共和軍的刺殺行動做開頭,接下來的情節是越來越緊湊,銜接得非常好,從頭到尾毫無冷場,氣氛營造得很棒,尤其是最後在屋裡跟恐怖分子周旋和後來在快艇上的搏鬥都非常驚心動魄,讓人看得也跟著緊張了起來。而此片之所以能如此成功,詹姆斯霍納(James Horner)的配樂也該記上一功。娛樂性絕對夠,推薦!另外,看完後也讓人對美國的情報網驚訝不已,原來世界上有一群人日以繼夜地在做這種工作,真是讓人大開眼界了。

在北美上映的首週末就橫掃了一千八百多萬美金,最終的全球票房將近一億八千萬美金,年度票房排名第十一。兩年後,原班人馬繼續合作了續集【迫切的危機】(clear and present danger)。

花絮:片頭可以看見傑克一家人下榻的飯店房號是"713",哈哈,這是福伯(Harrison Ford)的生日。片中CIA的景真的是到CIA總部拍攝的,這也是CIA第一次允許這種事。北愛爾蘭共和軍在北非的訓練營應該是在利比亞。原本的結尾中,傑克跟西恩的搏鬥是在懸崖邊,但參與試映的觀眾覺得不過癮,所以導演後來就將兩人的搏鬥改在快艇上。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5112/
2008/10/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