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5.jpg  

在和喬治拉贊貝(George Lazenby)不歡而散之後,哈利索茲曼(Harry Saltzman)和亞柏特布洛寇利(Albert Broccoli)又面臨找新龐德人選的差事,包括柏特雷諾斯(Burt Reynolds)在內的眾家演員都曾是人選,但聯美強烈希望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可以回鍋,並大手筆開出當時最高的價碼──一百廿五萬美元,老康(Sean Connery)點頭了,老闆們像是吃下了定心丸。【女王密使】(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的導演彼得杭特(Peter Hunt)首先被徵詢是否願意繼續掌鏡,但他因為檔期衝突而婉拒了。兩位製作人轉而找上蓋漢米爾頓(Guy Hamilton),希望他能複製【金手指】(Goldfinger)的榮景,這次成了。

007系列第七作,也是進入1970年代的第一作,改編自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在1956年出版的同名小說,製作成本大約是七百廿萬美元,在北美海撈了年度排名第三的四千多萬美元,而北美以外的票房據信是超過七千萬美元,所以全球票房衝破一億美元,真是太驚人了!

楔子稍微接續上一集,龐德亟欲找布羅費爾以報殺妻之仇,主角威能開很大。前半段還有模有樣的,這次龐德的工作是追查誰在走私鑽石並查出原因,後來他發現又是魔鬼黨在搞鬼了,他們囤積鑽石並用來研發強力的雷射光源,企圖引起美蘇對戰,陰謀操控全世界,魔頭布羅費爾竟然有分身呢!至於結局就可說是乏善可陳了,根本毫無邏輯,美國政府怎麼可能沒發現匪黨假裝成鑽油塔的基地呢?另外,理應嚴密管理的基地竟然任由一個無腦的紅髮女郎到處逛大街?真是令人無言!而最後那兩個假裝成服務生來暗殺龐德的鷹犬也是很胡鬧。算了,反正這個系列有些時候根本也可以當作搞笑片來看了!

以下是選角的林林總總。原本已經敲定由約翰蓋文(John Gavin)來出演龐德,但後來確定由老康(Sean Connery)重作馮婦,製作人布爺(Albert Broccoli)保證老蓋(John Gavin)仍然會拿到契約裡的片酬。珍芳達(Jane Fonda)、拉蔻兒薇芝(Raquel Welch)和費唐娜威(Fay Dunaway)都曾是龐德女郎的人選,後來漢導(Guy Hamilton)選了原本預定飾演潘蒂的吉兒聖約翰(Jill St. John),她也成了第一位美國籍的龐德女郎。兩位製作人因為在花花公子雜誌上看到拉娜伍德(Lana Wood)之後決定用她飾演潘蒂,但她實在太矮了,以至於和老康(Sean Connery)對戲時都要站在箱子上才行。開頭被龐德勒喉逼問布羅費爾在哪的那位比基尼女郎是1953年的世界小姐──丹妮絲皮瑞爾(Denise Perrier)。

再來是拍攝和製作過程中的八卦瑣事。據傳老康(Sean Connery)當時先後和伍嬸(Lana Wood)以及聖嬸(Jill St. John)有所曖昧。有一套劇本的情節是金手指的雙胞胎兄弟回來找龐德報仇。原本結局是布羅費爾搭快艇逃走而龐德拉著氣球追了上去。片廠訂作了規模較小的鑽油塔,放在南加州的海上,一天就要燒四萬美元。片頭龐德用來殺人的泥巴其實是絞爛的馬鈴薯泥。伍嬸(Lana Wood)拍潘蒂溺斃橋段時還真的差點溺水了。開頭的阿姆斯特丹橋段有一艘船以當時荷蘭女王的長外孫威廉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來命名,他已經在2013年繼位成為荷蘭國王。龐德開著月球車逃離匪黨基地的橋段很明顯是在嘲諷美國的登月行動是造假的,這橋段在1971年7月20日開拍,剛好是阿波羅十一號登陸月球的兩週年紀念日,六天後的7月26日,阿波羅十五號發射了,並在四天後再度登陸月球。老康(Sean Connery)飾演龐德所拍攝的最後一幕就是他被推進去火葬的橋段,拍攝時間是1971年8月13日。宣傳海報上可以看見蛙人,但有蛙人的橋段卻被剪掉了。片尾預告了續集【生死關頭】(live and let die)。

最後是其他花絮。老康(Sean Connery)的回歸是系列史上唯一,之前之後都從未有過,總計他主演了六次龐德,第一到五集還有第七集。老康(Sean Connery)將片酬拿來成立蘇格蘭國際教育信託基金會。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是寫主題曲的第一人選,但可惜沒有成真。雪莉貝茜(Shirley Bassey)繼「Goldfinger」再度演唱007系列作的主題曲,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演唱系列作主題曲兩次以上的歌手。但據說索爺(Harry Saltzman)很討厭主題曲,因為他覺得歌詞容易引人想入非非,但布爺(Albert Broccoli)堅持要用。少數主場景設在美國的系列作,但由於前一集在北美的票房不甚理想,所以大頭們希望以此來挽回北美觀眾。老佛(Ian Fleming)和凱文麥克洛利(Kevin McClory)的法律糾紛塵埃落定,法院判定是後者創造出了魔鬼黨,所以此片也成為魔鬼黨和布羅費爾最後一次出現的系列作。據說布爺(Albert Broccoli)認為『alimentary』(消化道)這個字應該沒什麼人會了解,沒想到首映時前排有兩個人聽到時爆笑出聲,於是他打趣地說這兩人可能是醫生吧。龐德用了四次化名:法蘭克、瓊斯和赫格謝莫,並在電話中假冒柏特。布羅費爾總共有三個分身,在片頭就出現兩個(其中一個還在進行整形手術),後來又一個和他本尊一起出現在飯店頂樓。薛蒂特里這角色以賭城老牌藝人薛奇格林(Shecky Greene)為形象塑造而成。威勒懷特這角色以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為形象塑造而成,他當時在賭城擁有一家飯店,而飾演懷特的吉米狄恩(Jimmy Dean)其實就是他飯店的員工。懷特的兩個女保鑣分別叫做BambiThumper,都是【小鹿斑比】(Bambi)的主要角色。因為老康(Sean Connery)的高片酬,特效成本被壓得很低。此片於1981年3月中在英國的電視上播出,創下全國史上第四多的收視紀錄,統計大約有兩千兩百萬人。

http://www.imdb.com/title/tt0066995/
2015/0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