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98.jpg  

個人在部落格寫電影心得以來所看的第兩百部1980年代的電影,改編自柏納馬拉默(Bernard Malamuld)在1952年發表的同名小說,由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擔綱演出,另有勞勃杜瓦(Robert Duvall)、葛倫克洛絲(Glenn Close)和金貝辛格(Kim Basiinger)等人,導演則是鼎鼎大名的巴瑞李文森(Barry Levinson)。製作成本高達兩千八百萬美元,上映後在北美收穫了近五千萬美元,年度排名第十四。之後在美國電影學會圈選百年百大系列時也頗受青睞,儘管都只是提名。

擁有絕佳天賦的羅伊在正要嶄露頭角前卻不幸受傷了,遭逢如此厄運讓他的人生瞬間跌落谷底,天分就這樣逐漸被歲月消磨殆盡了,但他不輕言放棄,終於還是以卅五歲高齡成為MLB最老的菜鳥。然而,那些十多年前曾經暗算過他的人仍然在棒球界幹著骯髒勾當,他們千方百計想籠絡羅伊,但羅伊始終抱持著熱愛棒球的初心而拒絕同流合污。結局相當振奮人心,找回了職業運動的本質與精神,而那些道貌岸然的無恥之徒根本就褻瀆了職業運動,著實遭人唾棄,甚至應該被繩之以法。

故事背景設定在1920年代初至1930年代末,我喜歡那個生活步調較緩慢的時代,現在這種資訊流通飛快的時代對魯蛇我來說太嚴苛了,所以我對那種懷舊氛圍特別有感觸。雖然算是棒球電影,但也花了相當大的篇幅在描述主角的心路歷程,也使得片時稍稍長了點,但整體的架構還算紮實,並不會給人冗贅的不耐感。其中主角和青梅竹馬曲折迂迴的戀情刻畫得相當扣人心弦,那個最令人驚訝的伏筆我完全沒有看出來,真是太遲鈍了,但實在是令人感動萬分啊!

就讓我用此片來迎接今年的棒球季吧^^y!附帶一提,此片的情節鋪陳和人物設定其實是多方取材自真實的人與事,以下舉一些例子:主角球隊的名稱來自中世紀英國知名的圓桌武士;波士頓紅襪的泰德威廉斯(Ted Williams)說過希望能打出讓人覺得他是史上最佳球員的豪語,身穿9號球衣的他生涯最後一個打席敲出全壘打;綽號『無鞋』的喬傑克森(Joe Jackson)會在球棒上刻有專屬字樣,他於1919年涉入黑襪事件而後遭到終身禁賽;艾力克斯麥柯爾(Alex McColl)在1933年以卅九歲高齡加入華盛頓參議員;波士頓勇士的巴瑪羅威(Bama Rowell)於1946年擊中艾柏茲球場的記分板時鐘;費城費城人的艾迪魏克斯(Eddie Waitkus)於1949年在芝加哥的飯店遭到槍擊;小孩問主角怎麼變成大聯盟球員,他回答的『You have to have a lot of little boy in you.』(你要保有童稚之心)其實是出自洛杉磯道奇的羅伊坎帕聶拉(Roy Campanella)。

花絮:一般認為棒球發明於1839年,所以此片故事背景1939年是棒球誕生一百週年,也就是在這一年,美國棒球名人堂在紐約州古柏鎮設立。很多角色和設定跟荷馬(Homer)史詩與希臘神話有關。原本預定是三星發行的首部作品,但後來因故延宕而被【where the boys are】捷足先登了。大部分的場景都在水牛城的戰爭紀念體育場拍攝,而全高體育場則用來拍攝芝加哥小熊的瑞格里球場橋段。1939年的兩萬美元大約等同於今日的三百五十萬美元。棒球史上並沒有關於11號會帶來厄運的詛咒。主角登上1939年8月14日的《生活》(life)週刊封面,事實上,那一期的封面是童星珊卓莉亞亨維爾(Sandra Lea Henville)。球童在主角打斷球棒後拿了一支刻有『Savoy special』(沙維專用)字樣的球棒給他繼續打擊,其實這是美國1930年代一款啤酒的名稱,而這支球棒和主角的夾克現在就收藏在古柏鎮。1939年的電梯技術應該還沒這麼先進才是,當時全自動電梯即使在紐約也很罕見,事實上一直到1950年幾乎所有電梯都還需要操作員。飾演葛斯的達倫麥葛文(Darren McGavin)算是主要配角了,但他竟然沒有掛名。匹茲堡海盜總教練由有十多年大聯盟資歷且出生於水牛城的西比西斯提(Sibby Sisti)飾演。1988年的世界大賽第一場,道奇在九局下還以三比四落後一分,腳傷未癒的柯克吉布森(Kirk Gibson)在兩出局時上場代打擊出石破天驚的再見兩分全壘打,隔天轉播單位在第二場賽前重放了他那支全壘打以及此片最後主角的那支再見三分全壘打,沒多久,他的衣物櫃被隊友貼了一張寫著『Roy Hobbs』的便條。

http://www.imdb.com/title/tt0087781/
2018/03/3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natural 天生好手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