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79.jpg  

【大鏢客】(用心棒)讓東寶海撈了三億五千萬日圓,於是他們催促黑澤明拍攝續集,後來他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完成這部改編自山本周五郎的《日日平安》的作品,當時獲益四億五千萬日圓,成績超越前作,是當年國片的票房冠軍,黑導也再度刷新自身的票房紀錄。

一群人正在商議大事並慶幸獲得大目付菊井的支持,不料隱身於黑暗中的浪人走進門來告訴他們菊井才是幕後黑手,隨後的事態發展完全證實了他的說法。以此開宗明義地指出浪人是智勇雙全的強者,而城代家臣只是平庸之輩,這個設定也暗諷了官僚體系的顢頇無能,總之,主角威能自一開始就開到最大了。在德川幕府的統治下,日本各地理應是河清海晏,但仍會有不肖之徒覬覦地方政府的權力與資源。在地方政府的公權力被竊取而中央政府又未能立即知悉之際,椿三十郎就代表著為民除害的仁義俠客,他不圖私利益也不畏惡勢力,路見不平就拔刀相助。

雖然浪人外表粗獷又言詞粗野,但是內心卻深思熟慮又謹慎沉著,可謂膽大心細,絕對是值得信賴的夥伴。演技精湛的三船敏郎詮釋豪邁不羈的落魄武士絕對是駕輕就熟,角色的形象塑造十分鮮明,令人印象深刻;而配角群也是功不可沒,其中當然以仲代達史最為亮眼。整體說來,鏡頭的調度、氣氛的營造以及節奏的掌握完全就是教科書般的高水準,情節在懸疑驚懼中亦隱含著詼諧逗趣。明明情勢危急,但三十郎有一些話還真是幽默感十足啊,城代家臣像無頭蒼蠅般胡衝亂闖的滑稽模樣也是讓人發噱,而被俘虜的武士幾次從紙門後跑出來發表看法也是同樣令人捧腹。

雙方鬥智的過程真是太精彩了,三十郎對情勢的審度實在精闢入裡,全然將敵方玩弄於股掌之間。原本想要大鬧一場的他在城代夫人的勸誡下決定手下留情,暗號從放火燒屋變成將山茶花放入小河裡,這個轉變的寓意頗深。而他失策被逮後依然能夠用計使暗號成功傳送出去,這一段簡直妙趣橫生,賊黨忙亂地將山茶花撒進小河裡,想不到卻引來了城代家臣,這個自掘墳墓般的愚蠢行為也為整個營救計畫畫下微妙的句點。話說回來,浪人化名為椿三十郎,而椿就是山茶花,這樣的連結也真是令人莞爾的巧思。

而結尾的劍客對決更無疑是經典鏡頭,原本令人屏息以待的沉默對峙轉瞬即變成令人瞠目結舌的鮮血噴濺,短短幾秒的鏡頭卻迸射出震撼人心的爆發力。無奈拔劍應戰且立即斬殺對手的三十郎隨後說出口的話也蘊含著他所領悟到的人生道理,以前的他像是一把沒有劍鞘的劍一般鋒芒畢露,隨時都能取人性命,但經過此事之後,他明白了韜光養晦才是處世之道,自己應該把劍收進劍鞘裡才是。或許,這都要歸功於深諳世故又生性善良的城代夫人吧!

花絮:黑導原本在拍【大鏢客】(用心棒)之前就想改編山本的《日日平安》了,但無奈因故擱置,後來東寶請他拍攝【大鏢客】(用心棒)的續集,於是他大幅修改了《日日平安》的角色安排與情節架構。三船是真的打了那幾個年輕人巴掌。山茶花其實都是人造花,而山茶樹葉則是以楊桐樹葉替代,因為山茶樹葉太容易枯萎了。結尾那噴濺的鮮血其實是摻水的巧克力漿。總共死了廿七人,全部都是被三十郎所斬殺。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6443/
2018/12/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椿三十郎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