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4.jpg  

前言:我分兩天看完了原作,接著疲憊地睡著了,在半夜醒來後就下樓觀賞此片。

深澤七郎在1956年發表了出道作《楢山節考》(楢山節考),這則描述古代信濃山村棄老傳說的短篇小說在二戰後的日本文壇上掀起了波濤。僅僅兩年後,木下惠介就將此作搬上了大螢幕並隨即獲得了廣泛的讚譽,絕對是他的生涯代表作之一。1983年,今村昌平重拍了此作,同樣博得了滿堂彩。

濃濃的日本傳統味道,木導以歌舞伎形式以及長唄與淨琉璃風格呈現了這個悲傷的故事。徐徐撥弄的三味線哀怨逼人,旁白更是如泣如訴,令人不忍卒聞;而燈光的運用亦相當高明,不論亮光或暗影都彷彿蘊含了難以言喻的憂愁,整體氛圍淒涼絕望,令人不忍卒睹。也許礙於技術限制或預算考量,也許出於自身喜好或創作挑戰,木導選擇了棚拍,布幕造景雖然有點假,但卻不失精巧妙肖,色彩的配置展現出絕佳的藝術性。另外,當時年近半百的田中絹代扮老演出七旬老嫗,她為求逼真甚至不惜把門牙拔掉,為戲犧牲的勇氣著實令人敬佩,精湛入魂的演技更是令人讚嘆,說她一人撐起了全場也絕不為過。

山和山連綿不絕,一眼望去是一片蒼鬱,居住在這個山村裡的人們過著極度貧困的日子。在這種險惡環境的壓迫下,逐漸形成一些光怪陸離並戕害人性的習俗,而人們的倫理價值觀也跟著扭曲了,充分反映出生活在窮苦山村裡有多麼不容易。村裡流傳著許多嘲諷老人的歌謠,而且年過七旬就必須要到楢山去祭拜山神,實際上就是到荒山野嶺去等死。另外,將新生兒丟到山谷裡也是可以的,而偷盜糧食則是不可饒恕的重罪。

阿玲婆要七十歲了,但身體還很硬朗,牙齒甚至完好如初,可是竟然因為太過健康而成為被揶揄的對象,所以她盡量少吃,甚至故意將牙齒弄斷。她很高興看到看到兒子續絃了,覺得自己心願已了,可以毫無牽掛地到楢山去了。雖然長孫與長孫媳的粗俗無禮讓她搖頭嘆息,但兒子與媳婦的關心體貼卻讓她倍感欣慰。她決定要趕在曾孫出生前到楢山去,因為四代同堂會惹人閒話,會被說是老了還要消耗糧食。

招待橋段長達數分鐘的長鏡頭令人印象深刻,母子倆遵照習俗閉口不語,賓客們敘說著到楢山去的規則,幽暗靜滯的畫面散發出濃厚窒悶的死寂。時候到了,過年前一個悄無聲息的夜晚,兒子揹著母親,從家裡出發要前往楢山。揹著母親的兒子萬般不捨,一路上不時對著母親講話;被兒子揹著的母親心意已決,一路上沉默不語。辰平懷著悲痛欲絕的心情揹著身材消瘦的母親,他踩著無比沉重的腳步,一步一步往楢山走去;阿玲婆坐在背板上,看著這個孝順的兒子,她覺得此生已了無遺憾。

屍骨遍布滿山野,烏鴉群集巢深谷,走在其中不禁讓人感到背脊發涼。終於到了,阿玲婆坐了下來,揮著手催促辰平趕快回家去。他哀傷地喊著母親,但母親一句話都不說了,母子親情竟然要用這麼殘忍決絕的方式來割斷,令人想到就不禁鼻酸。辰平無奈地往來時路走去,半路上湊巧看到鄰居正要把父親推下山谷,這時開始下起了雪,感慨萬千的他全然將習俗規定拋在腦後,回頭三步併作兩步地跑向楢山去找尋母親。阿玲婆依然端坐在原地,她殷切期盼的白雪慢慢地飄落在她身上。活在這個悲哀可憐的時代裡,生在這個悽慘落魄的山村中,可以在楢山上盡快地死去,或許也是一種解脫……

花絮:故事背景設定在信州(亦稱信濃,今長野縣。),但深澤表示自己所描述其實是甲州(亦稱甲斐,今山梨縣,作者的故鄉。)的風俗與地貌。法蘭索瓦楚浮(François Truffaut)當年在威尼斯影展上看過此片後給予極高的評價。當年代表日本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可惜沒有入圍。2012年,正值木導百歲冥誕,松竹特地發行數位修復的DVD,坎城影展亦重映此片以表示敬意。已過世的知名影評羅傑伊柏特(Roger Ebert)所列的偉大電影名單內共四百零九作的最後一作。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1980/
2019/04/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楢山節考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