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58.jpg  

由呂良偉領銜主演,合演的還有鄭則仕、葉童、葉子楣、李子雄、吳啟華、黃光亮和曾江等人,導演則是潘文傑,當年海撈了三千八百多萬港幣,年度排名高居年第三,甚至還引發了一波拍攝傳記電影的風潮。除了票房開出紅盤之外,此片也獲得當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多的八項提名,最終是斬獲了最佳電影和最佳編劇兩項大獎。

一開始即表明是吳錫豪的傳記電影(出品人麥當雄還因為未能取得他的同意而向他致上歉意),他大起大落的傳奇人生被搬上了大螢幕,外貌俊俏又粗獷的呂良偉稍嫌過火地詮釋了跛豪狂妄自大的性格與豪邁不羈的作風。想做大事就是要夠兇狠,反正不拚個你死我活是不會罷休的,一個內地難民搖身一變成了香港大毒梟,但是出來混總有一天還是要還的,孔尚任在《桃花扇》裡寫到的『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正是他一生的最佳寫照。

香港1960年代到1970年代那段見不得光的地下秩序在廿、卅年後重新吸引了大眾的目光,那無疑是一個逞兇鬥狠又貪汙腐敗的黯淡時代,黃賭毒等非法行業在警方的重重包庇下有聲有色地蓬勃發展,黑幫和警方相互勾結一起發大財,而這種烏煙瘴氣的環境當然也多少荼毒了無辜的平民。打算好好整頓香港警界亂象的英國政府於是成立了廉政公署,沒來得及逃跑的墮落警察紛紛束手就逮,而那些呼風喚雨的大哥們想必也聽到了為他們敲響的喪鐘。

可謂是一首氣勢磅礡的黑幫史詩,格局深遠寬廣,氛圍壯闊恢宏,生動地刻畫了大時代的滄海桑田與興衰榮枯,令人在瞠目結舌之餘也不禁感慨萬千。充滿了香港電影一貫的急就章風格,粗糙的拍攝手法與狂放的暴戾氣息都是那般鮮明深刻,片時超過一百四十分鐘在當時的港片中實屬少見,但卻絲毫不會讓人感到枯燥,反而不自覺地沉浸於其中而忘卻了現實。那個時代已然遠去,那些人物也多半凋零,但那些故事如此具有戲劇性,讓後來的人們也心懷好奇地想要一探究竟!

人物側寫:吳錫豪於1975年被逮捕,後來於1991年因為已肝癌末期而獲得特赦出獄,但在近一個月後就過世了。早就收到風聲的呂樂提早辦理退休並舉家移民到加拿大,而吳的手下馬氏兄弟也發現苗頭不對而先後偷渡至台灣。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7439&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0101490/
2020/11/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跛豪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