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86.jpg  

這是我第一次看阿根廷電影,改編自艾德瓦多薩契瑞(Eduardo Sacheri)於2005年發表的《謎樣的雙眼》(a pregunta de sus ojos)(在西班牙語裡的意思是他們眼中的問題),由胡安荷西坎帕內拉(Juan José Campanella)自編自導,主角則是李卡多達林(Ricardo Darín)、蘇萊達維拉米爾(Soledad Villamil)與帕布羅拉戈(Pablo Rago)等人,是阿根廷當年最賣座的國片(票房自當時即高居該國影史第二名至今),全球票房也高達三千五百萬美元,隨後並獲得哥雅獎最佳伊比利亞美洲電影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第二部獲得此獎的阿根廷電影),可謂叫好又叫座。2015年有重拍版【沉默的雙眼】(secret in their eyes),但評價完全無法和此片相提並論。

坎導(Juan José Campanella)的運鏡功力堪稱一流,男主角清晰靜止而周遭模糊流動的鏡頭讓人深刻地感受到歲月的流逝,足球場橋段的長鏡頭更是令人嘆為觀止(視覺特效實在做得太棒了@@);其敘事技巧也非常高竿,懸疑氣氛瀰漫不散,情節亦扣人心弦。時空由現時(1999年)開始,然後回到過往(1974年與1975年),場景在兩個時空之間來回替換更加增添了滄海桑田之感傷,從頭到尾都散發出一抹揮之不去的愁苦,而故事所蘊藏的意涵亦極為沉重,不只明白地指出政府的腐敗與社會的黑暗,也讓人對生命的意義、勇氣的價值與正義的信念產生了懷疑。

這樁慘無人道的姦殺案發生在骯髒戰爭之前不久,班傑明和助手山多瓦在苦苦追查了一年多後終於逮住了兇手,但如此窮兇極惡之徒卻在軍政府的包庇下逍遙法外,他甚至還反過來威脅班傑明和愛琳(他在電梯裡拿槍出來那一幕實在太有震撼力了),整個政府體制有多麼蠻橫霸道由此可見一斑,司法獨立性與公平正義可謂蕩然無存,處在這樣暗無天日的時代下,人們也只能仰天長嘆。很多人的命運因此產生劇變,被害人莉莉安娜香消玉殞,她的丈夫李卡多也從此消沉失落,執意進行調查的班傑明也引火上身而被迫和他心儀的上司艾琳分離(兩人在火車站道別那一幕真是太催淚了QQ),山多瓦則無辜枉死。以小人物的悲哀處境來暗示大環境的無情壓迫(儼然是近代阿根廷人民的血淚史),真的是相當高明的表現手法。

廿幾年來一直耿耿於懷的班傑明開始將案情寫成小說並藉此來回顧自己的人生,往事清晰在目且縈繞於心,當時他失去了友情與愛情,但現在他想要彌補與挽回,懦弱逃避是沒有用的,唯有堅強面對才是解決之道,所以他必須和過去做個了結並以此為起點去開創未來。那台敲不出A字的打字機真是精巧非凡的比喻,差這麼一個A字,就由『懼怕』(temo)變成了『我愛你』(tea mo),兩者的意思簡直天差地別,打字機敲不出A字是故障,而這件事是班傑明心裡的缺憾。

儘管黑夜無比漫長,但是黎明終將到來。結局的力道相當強勁,李卡多就這麼將兇手囚禁在密室裡,既然司法無法主持公道,那麼就由他來替天行道。他的人生就這樣停留在妻子莉莉安娜遇害的那天,他將對她的愛化為對兇手的恨,愛有多深,恨就有多深,他絲毫不以為苦,因為只有這樣做才能消解他心頭之恨。而班傑明多年來一直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失望挫折,現在他才驚覺李卡多早就秘密地伸張了正義,內心五味雜陳的他匆匆奔往愛琳的辦公室,他終於有勇氣向她表白當年說不出口的愛意……

花絮:班傑明的姓氏『Esposito』在義大利語裡是孤兒的意思,而這個詞對應到西班牙語時則是音相近的『expósito』。足球場橋段其實只用了兩百個臨演,滿場五萬人的壯觀場面出自電腦特效。

http://www.imdb.com/title/tt01305806/
2021/03/18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