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24.jpg  

由詹姆斯史都華(James Stewart)擔綱演出,搭配的女主角是珍娜李(Janet Leigh),導演則是安東尼曼恩(Anthony Mann),製作成本大約是一百廿六萬美元,北美票房最終是開出兩百四十幾萬美元,順利擠進年度前廿名內,而全球票房則在海外添上一百四十幾萬美元之後來到了三百八十幾萬美元,米高梅的記錄顯示他們的獲利是一百零八萬美元。此片上映後非常賣座,後來也持續獲得讚譽,於1997年被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收進保存名單裡應該可以說是順理成章吧。

形式近似公路電影,內容則偏向修正主義西部片,劇本相當優異(少數能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提名的西部片),曼導(Anthony Mann)以大時代下小人物的視角來描述美國一百五十多年前的時代面貌,片時僅僅九十分鐘左右,節奏可謂一氣呵成,過程堪稱高潮迭起。雖然主要演員只有五個,但是情節並不因此而顯得單薄,因為角色之間鬥智鬥力的勁道頗為剛猛(美中不足之處或許在於唯一的女角莉娜前後的行為轉變過大而稍嫌突兀),算是兼具了動作娛樂效果與歷史省思意味。

故事發生在南北戰爭結束後不久的1868年,賞金獵人霍華在淘金客傑西和被解職軍官羅伊的幫助下逮到了懸賞目標班,他要從科羅拉多州將班押回堪薩斯州以領取賞金,不料班卻反倒以賞金利益來分化他們三個人,伏筆也就此埋下。他們一路上波折不斷,先是遇見前來向羅伊尋仇的印第安人並導致霍華在槍戰中受傷而行動不便,後來傑西又被班自稱知道淘金地點的說詞所引誘而動搖,班也在莉娜的掩護下一直伺機脫逃,這些不確定因子都或多或少地增添了戲劇性。

一個團隊想要做好一件事就必須同心協力,而由霍華、傑西和羅伊這三人所臨時組成的團隊就是各有盤算考量且利益互相衝突才會被班見縫插針。失去資產與妻兒的霍華說什麼都要將班押回去領賞以證明自己有能力東山再起,他就憑著這分執念鍥而不捨地追蹤著班;而傑西和羅伊都是半路上被獎金所吸引才跟著同行,可是他們最後也都因此而死,算是『人為財死』的鮮明例子。

大時代的動盪一向是小人物所無法承受的,南北戰爭的影響無疑相當巨大,許多人原本平穩的生活在剎那間就化為烏有,霍華、傑西、羅伊、班和莉娜等人都是在戰後這個艱困環境中乞求生存的卑微角色,大家都是被時勢所逼才鋌而走險(片名的意思『裸露的馬刺』大概就是隱喻這個情況吧,曼導(Anthony Mann)在一開始就以特寫揭示了這個意涵。),誰不想安定下來過日子呢?結尾戛然而止,不只隱約表達了對戰爭的深刻反思(人不應該像戰爭中那樣將別人的生命當作戰功看待),亦明白展現出對未來的熱切期待。

花絮:曼導(Anthony Mann)和詹姆斯(James Stewart)兩人總共八次合作中的第三次。拍攝地點在科羅拉多州的聖胡安山區與杜蘭戈以及加州的隆派恩,拍攝時間則是1952年5月下旬到6月。在武器(他們拿的柯爾特單動式陸軍手槍產於1873年)、服裝(霍華穿的平民保育團夾克產於1935年)以及時勢的描述(當時駐紮在蒙大拿州艾利斯堡壘的其實是第二軍團而不是第六軍團)等方面都出現謬誤。米拉德米契爾(Millard Mitchell)生前最後上映的作品。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4953/
2021/08/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naked spur 血泊飛車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