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79.jpg  

取材自約阿西姆費斯特(Joachim Fest)於2002年發表的《er untergang: Hitler und das ende des dritten reiches》與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的私人秘書特勞德爾榮格(Traudl Junge)的回憶錄《bis zur letzten stunde》,由布魯諾岡茲(Bruno Ganz)主演領袖,亞莉珊德拉瑪麗亞拉那(Alexandra Maria Lara)飾演特勞德爾(Traudl Junge),掌鏡的則是奧利佛希施比格爾(Oliver Hirschbiegel),當年在德國橫掃了三千多萬歐元,全球票房也高達九千多萬美元,可說是叫好又叫座。

阿道夫(Adolf Hitler)的人生屬於4月,他於1989年4月20日在奧地利因河畔布勞瑙出生,於1945年4月30日在德意志柏林自殺,總共活了五十六歲,幾十年後的今天,後人對他的評價已經漸漸趨於一致,一般認為他算是極度偏執狂妄的賭徒性格,而這樣的性格不只讓他的人生大起大落,最後甚至還拉了整個德國一起陪葬。我在一兩個月前特地去看了一本最新的阿道夫(Adolf Hitler)傳記──《阿道夫.H:希特勒, 一個獨裁者的一生》(Adolf H. - lebensweg eines diktators),希望能更詳細地看懂整個故事,還真不愧是氣勢磅礡的史詩鉅作,令人感觸良多,心情簡直筆墨難以形容。

德國人在一戰後因為淪落至山窮水盡的地步而寄望於看似大刀闊斧改革的納粹黨,不料卻彷彿親手敲響了自己的喪鐘(沒支持納粹的人就又更顯無辜了QQ),因為納粹領導階層野心太大而屢屢威嚇或甚至侵略鄰國,妄自尊大又一意孤行的他們一步一步地將整個德國拖入了戰爭泥淖中而無法脫身,最後德國人也再度面臨飽受苦難屈辱的殘酷結果,當初走錯了一步,如今便全盤皆輸。

此片突破禁忌地公開談論納粹高層與阿道夫(Adolf Hitler),可謂翔實地記錄了他在世最後十多天的種種,明顯在考據上下了不少工夫,無疑具有非凡的歷史意義,也讓想要深入了解該段時期秘辛的後人終於得以一窺究竟。當時德國戰敗投降已是遲早的事情了,雖然阿道夫(Adolf Hitler)還是心存反攻的妄想,但是有很多人早就看清了現實,忠誠於他者半自願又半受迫地繼續執行他的命令,另外一些人則是開始陽奉陰違或自暴自棄。這些行為其實都是最真實人性的展現而已,因為人們往往不願意相信自己長久以來所持有的價值觀是錯誤的或遭到毀壞,而且任何人處在那樣極端的情境裡都不敢保證自己一定能堅持住原本的行事原則。

情節並沒有特別著墨於平民,而是將焦點放在阿道夫(Adolf Hitler)與其納粹黨羽身上,著實是相當近距離的人物側寫。布魯諾(Bruno Ganz)傳神地演出了德國人口中的『領袖』,細膩地揣摩了其人生走向末路時的行為與心情,舉手投足之間盡現領袖風采(其實是頹廢喪志與氣急敗壞的模樣),那個領袖在戰情會議上歇斯底里的橋段後來接連不斷地被惡搞成其他的情境且在網路上廣為傳播;而亞莉珊德拉(Alexandra Maria Lara)飾演的秘書特勞德爾(Traudl Junge)則像是以旁觀者的角度看著第三帝國的衰敗滅亡與領袖的心情起伏,其他戲分比較多大概是約瑟夫戈培爾(Joseph Goebbels)、恩斯特君德申克(Ernst-Günther Schenck)、亞柏特史佩爾(Albert Speer)與伊娃布朗(Eva Braun)等人,而有點美化甚至同情這些人的形象描繪在當時也引發各界展開了激烈的論戰。

無論如何,這些人都過世很久了,那個慘烈的時代也過去很久了,不過因為人類的本性永遠不會改變,所以這些事情在往後若是再度發生其實也並不會令人感到很意外……

花絮:外景大多是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拍的。布魯諾(Bruno Ganz)花了很多時間觀看阿道夫(Adolf Hitler)的神態並聆聽他的語調,而且也觀察帕金森氏症患者,以期能更傳神地模仿他。勞德爾(Traudl Junge)曾於1943年嫁給黨衛軍官赫曼榮格(Hermann),所以她的姓氏才會從1942年面試時的杭普斯(Humps)變成1945年的榮格(Junge)。在卅七個真實人物中,羅胡斯米施(Rochus Misch)是上映當時唯一在世的人,他後來於2013年過世。

http://www.imdb.com/title/tt0363163/
2022/04/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er untergang 帝國毀滅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