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65.jpg  

改編自寇梅克麥卡錫(Cormac McCarthy)於2005年發表的同名小說,由柯恩兄弟(Joel & Ethan Coen)自製自編自導,卡司有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哈維爾巴登(Jarvier Bardem)與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等人,製作成本是兩千五百萬美元(由米拉麥克斯和派拉蒙各半合資),在北美收進七千多萬美元,在海外則掃入九千多萬美元,全球票房總計是一億七千多萬美元(當時是兄弟倆最賣座的作品)。當年極為風光地拿下了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導演與最佳改編劇本等四項大獎,獲得了極大的讚譽。

兄弟倆的代表作之一(甚至被認為是兩人最好的作品),可以歸類為新西部片(亦稱當代西部片),片名取自威廉巴特勒葉慈(William Butler Yeats)的《航向拜占庭》(sailing to Byzantium)第一句,直截了當地指出時代正在改變,而舊時代的人已無法去應對新時代的事。兩人對景觀空間的捕捉極為獨到(證明自己除了雪地之外也很會拍荒漠^^"),對故事氛圍的拿捏亦相當高明(故事發生在1980年),開頭即由警長娓娓道出治安逐漸敗壞的現象,然後再以幾個簡單的鏡頭來證明其所言不假(窮凶極惡之徒在警局裡絞殺了逮捕他的警員後又隨即射殺了好心停下來要載他一程的駕駛),這段來得又急又猛,讓觀眾頓時感到坐立難安。

兄弟倆再次不厭其煩地講述他們很多作品裡都會提及的『宿命論』,但是他們也認為生命其實就是一連串偶然的排列組合,人做了不同的抉擇,就會面臨不同的新局面,宿命論中卻又帶著偶然性,充滿人生意義思辨的情節一直是他們倆最受人讚賞之處。兩人隱晦曖昧地地說著故事(而且是雙線敘事),觀眾必須聚精會神才得以參透其中意涵(其實有時每個人會有不同的體會,畢竟生活經驗也有所不同。),主線(殺手與牛仔的你追我跑)緊急致命,支線(警長辦案)慢條斯理,粗細不同的兩條線後來交叉纏繞成為一條。

飾演殺手奇哥的哈維爾(Jarvier Bardem)展現了內斂深沉的精湛演技(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雖然表情變化不大,但是那邪氣變態的眼神著實令人不寒而慄。奇哥是推動情節往前的關鍵角色,他渾身散發出純粹絕對的惡(不只講話玄妙無理,使用的武器(氣筒槍)也很奇特。),腦中只有那兩百萬美元,其他皆不容分說,擋路的都必須去死。而他的處世原則明顯傾向於虛無主義,他不服膺任何規矩,只要能生存就做,會導致死亡就不做,看起來好像有邏輯卻又好像沒有,反正就是一個令人難以捉摸而感到膽寒的惡魔(他幾乎想殺死每個他所遇見的人,而這樣的人竟然會遵守交通規則,這反差還真是充滿嘲諷意味啊!)。

至於牛仔摩斯則是用來警惕世人的角色,因為他要是不貪那兩百萬美元就不會被追殺,最後也不會喪命(還連累了老婆),一切災厄皆源自於貪念(不過那麼一大筆錢要忍住不拿還真是很難啊stO),而金錢則是萬惡的淵藪(在錢財面前,人們的道德感多少會降低,只是各人程度不同而已。)。另外,本該努力鏟奸除惡的警長卻只能像事不關己的說書人般對著下屬講些幽默詼諧的話或對著家人慨嘆世道衰微而對日漸猖獗的犯罪感到無能為力,其悲觀的心境亦著實令人無奈,也暗示著邪惡的勢頭壓過了正義。

宣傳海報上的奇哥無比巨大,而提著鉅款的摩斯則渺小許多,這個差距彷彿也預示了結局。許多無辜的人被奇哥所殺,而他屢次身受重傷但就是不會死,因果報應?邪不勝正?歹勢喔,那只是人們一廂情願的自我安慰而已,人世間有很多事情其實跟善惡對錯是全然無關的。最後,貝爾在和妻子共進早餐時對著她說起他所做的兩個跟自己過世的父親有關的夢,然後像所有人那樣從朦朧的夢境裡醒來,嗯,該面對沉重難捱的現實了,而夢裡發生的一切都是虛假的……

花絮:希斯萊傑(Heath Ledger)曾有意要演摩斯,不過後來決定退出。奇哥總共殺了十三或十四人,因為那個會計師無法確定是生是死。麥克佐斯藥店位於兄弟倆成長的明尼亞波利斯。有些槍其實是1990年代才製作出來的。卡特柏維爾(Carter Burwell)操刀的配樂只有十六分鐘。儘管湯米(Tommy Lee Jones)掛了頭牌,但是其實他的戲分明顯少於另外兩人。奇哥的髮型取自1979年的某個嫖客。劇組大多在新墨西哥州拉斯維加斯取鏡。剪輯師羅德里克傑恩斯(Roderick Jaynes)其實是兄弟倆的化名(他們習慣自己剪輯),因為公會不允許兩人一起掛名。第一部使用專業最終剪輯軟體的奧斯卡得獎作品。兄弟倆拍出的膠捲只有廿五萬呎(而大部分的作品是介於七萬至十萬呎),不過卻成為兩人第一部片時超過兩小時的作品。兄弟倆是繼1961年的【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的傑瑞米羅賓斯(Jerome Robbins)與勞勃懷斯(Robert Wise)之後第二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兩人組,而之所以這麼罕見是因為影藝學院對此有頗為嚴格的限制以避免某些大牌演員或製作人藉此收割獎項。哈維爾(Jarvier Bardem)先於2000年憑藉【在夜幕降臨前】(before night falls)成為第一個被提名奧斯卡演員獎的西班牙人,再於2008年憑藉此片成為第一個獲得奧斯卡演員獎的西班牙人。湯米(Tommy Lee Jones)於2008年狀告派拉蒙違約,法院後來在2010年宣判派拉蒙必須補償他一千七百五十萬美元的票房分紅,而當初在簽約上失誤的律師則賠給派拉蒙兩百六十萬美元。

http://www.imdb.com/title/tt0477348/
2023/04/15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