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19.jpg  

由理查卡爾森(Richard Carlson)與茱莉亞當斯(Julie Adams)等人主演,導演則是傑克阿諾(Jack Arnold),當時在北美囊括超過一百卅萬美元,也於隨後兩年間接連產出了兩部續集。

故事發生在亞馬遜流域,普遍推斷這裡有著許多未知物種,因為其中的許多地方還從未有人到過。眾所皆知環球相當擅長拍恐怖片,這個類型的聲勢在1930年代達到鼎盛(誕生了許多經典怪物),此後就慢慢地走下坡了,到1950年代時已經算是強弩之末,但擅長此道的環球依然在有限的空間裡創造出尚可的質感(水下攝影的技術也太強了吧)。故事可謂簡潔明瞭(片時僅僅八十分鐘),可惜情節過於粗糙,角色的配置也很老套,半魚人的樣貌也醜得令人瞠目結舌@@(配樂倒是不錯,旋律急促起來時就是預告牠要出現了。)。

而在這麼恐怖陰森的故事裡,美女往往能發揮調劑氣氛與激發戲劇效果的作用,別說是那隻半魚人了,大多數男人也都會喜歡面容姣好且身材曼妙的凱啦^^"(茱莉(Julie Adams)換了好幾套衣服,很明顯就是要吸引像我這樣的豬哥觀眾。stO),或許也可以算是美女與野獸吧!結局帶有生態關懷的意味(嗯,其實是為了拍續集啦!stO),他們沒有獵殺牠,而是讓牠回到潟湖裡……

花絮:故事靈感來自製作人威廉歐蘭(William Alland)在晚宴上聽到墨西哥知名攝影師加布里埃費古洛(Gabriel Figueroa)說的一個關於亞馬遜河半魚人的傳說,他後來參考【美女與野獸】(la belle et la bête)的情節而寫成劇本草稿。半魚人的樣貌參考了十六世紀傳說中的海僧侶與海主教,由米利森派屈克(Milicent Patrick)所設計,不過掛名的卻是當時環球化裝部門的主管巴德維斯特摩(Bud Westmore)。半魚人由兩個人飾演,水下由瑞寇布朗寧(Ricou Browning)在佛羅里達州拍攝,陸上則由班查普曼(Ben Chapman)在加州拍攝,所以當時他們倆完全沒碰面,兩人直到廿年後才首次見到彼此。那套半魚人裝價值一萬八千美元。許多船上的橋段其實是在片場裡搭建的模型船上拍攝的。茱莉(Julie Adams)曾表示當時在冰冷的水裡游泳很痛苦,水槽裡的水甚至要加熱才行。琴吉史坦利(Ginger Stanley)負責凱在水下的部分。潛水時,大衛總是背兩個氣瓶,而馬克總是背一個。瑞寇(Ricou Browning)曾表示是他想出了凱將菸蒂往水裡丟而半魚人在水中往上看的橋段。主旋律由赫曼史丹(Herman Stein)所譜寫,不過他並沒有掛名。理查(Richard Carlson)和理查丹寧(Richard Denning)長得很像,而且他們都常常出演1950年代與1960年代的科幻片,所以後來的觀眾就常常搞混他們兩人。英格瑪柏格曼(Ingmar Bergman)每年都會在生日當天觀看此片。啟發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拍出【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6876/
2023/11/21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