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07.jpg  

由原節子、有馬稻子、笠智眾與山田五十鈴等人主演,導演則是小津安二郎。

小導的最後一部黑白電影,儘管在他的諸多名作中並不那麼知名,不過其表現風格無疑相當獨特,因為他以往作品中的情緒與處境大多是含蓄地暗示而已,而此片所散發出來的悲傷意味與絕望感受卻是藏都藏不住。終身未婚的小導總是以娓娓的口吻述說著人世間的悲歡離合,觀看他的電影會讓人隨著故事角色的悲喜而跟著心情起伏並不自覺地開始想著自己的人生,擅長描繪家庭的他賦予了日常瑣事或平淡生活更大的意涵(所謂『平凡中見偉大』),因為人們的生活大多時候都是平靜無波的,但是人生的意義其實也就存在於這些靜好的歲月裡,而且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往往亦不足為外人道矣。

杉山家父女間的感情是那麼疏離,母親外遇離家後,父親總是忙於工作而疏於關心兩個女兒(唯一的兒子也不幸過世了),大女兒孝子婚姻觸礁已瀕臨離婚,小女兒明子感情受挫且懷孕墮胎,一家人的心情就像是寒冷的冬天般鬱悶。極度敬愛母親的小導以缺乏母親的杉山家後來的淒涼境遇來發出警世之聲,一切不幸皆源自母親離家出走,缺少了母親,家就不成家了,父親再怎麼付出關心,明子還是感到孤獨寂寞,而這樣的負面情緒在她遇人不淑後是更加嚴重了。

其中有許多場景都氤氳出難以言喻的哀傷氛圍,周吉獨自打著彈珠台時聽朋友提到明子前去借錢、明子因為找不到負心漢而獨自到診所墮胎、孝子想起自家處境而痛哭失聲以及坐在火車裡的喜久子不斷向窗外找尋著根本不會前來送行的孝子身影等等,一家人都過得很心酸,著實令人不忍卒睹。最後,兩個女兒都離開了(一個過世,一個返家。),整個家裡只剩下周吉了,其前往上班的身影實在蒼涼。對杉山家來說,彷彿一直都是冬天,春天似乎永遠也不會到來……QQ

花絮:原本已預定由岸惠子來飾演明子,不巧【雪國】(雪国)的拍攝工作延期而導致她無法接演。野田高梧在寫劇本時常常跟小導意見相左,致使他對此片始終抱持批判的態度。小導唯一有山田演出的作品,被認為是改編自【天倫夢覺】(East of Eden)。明子從頭到尾都沒有笑過。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1093/
2023/10/0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暮色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