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23.jpg  

改編自上田秋成於1776年發表的兩則短篇小說與居伊德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於1883年發表的《勛章到手了!》(décoré !),由京町子、水戶光子與田中絹代、森雅之與小澤榮等人聯合主演,導演則是名聞遐邇的溝口健二,當年斬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是溝導連續兩年拿到該獎項,上映以來廣受好評,如今已在日本或甚至世界電影史上享有偉大的地位。

溝導將《夜宿荒宅》(浅茅が宿)、《蛇性之淫》(蛇性の婬)與《勛章到手了!》(décoré !)三則短篇結合在一起,他對長鏡頭的調度與景深的掌握相當高竿,道具與布景也製作精緻而顯得真實,又輔以能劇神秘奧妙的表演風格,畫面有如畫卷展開般表現出極高的藝術性,自然地氤氳出他獨到的幽玄美感且傳神地捕捉到日本的古典韻致。故事主旨為利欲與情慾,此二者為人性之所向,可是若過於執迷貪戀則往往引發悲劇,情節扣人心弦,氛圍則散發出一抹寂寥哀愁而予人恍如隔世之感慨。

故事時空設定在1583年賤岳之戰時的近江國琵琶湖北岸,當時羽柴秀吉與柴田勝家在此地展開織田信長死後的權力爭奪戰,而戰亂往往導致民不聊生,源十郎與宮木以及藤兵衛與阿濱這兩對夫妻也不可避免地被捲入其中,卑微的人民在動盪的時代裡總是受苦受難,道德淪喪與秩序敗壞會逐漸地改變人們長久以來所抱持的普世價值觀,遭受欺凌與陷於貧困的處境則會激發人們不擇手段追求功名富貴的欲望,故事的層次亦由此提升至社會關懷與人性省思的高度。

男人執著於美色富貴,而女人只能無奈地獨守空門;仗勢的男人施暴以滿足性慾,柔弱的女人則不幸遭受蹂躪。在這個男人主導的世界裡,女人似乎大多處於被動的地位,溝導的作品常常為女性發出無聲的控訴而聊慰其哀怨之情(若狹與宮木都是變成鬼了也仍想一償宿願QQ)。顯貴與美色皆人之所欲,若求而得之,幸也,應當珍惜所有;如求而不得,命也,斷然不可強求。其實平靜恬淡的人生亦有許多可貴之處,血濃於水的親情、同甘共苦的愛情與相互扶持的友情才是無價之寶。

源十郎和藤兵衛皆是貧困的農民,飽受戰亂摧殘的兩人在農荒時節被迫燒製瓷器販賣以免三餐不繼,無奈造化弄人(其實做出決定的還是人們自己。),前者著迷於美色,後者則憧憬著顯貴,溫柔鄉與虛榮心會汙染人們原本清淨的念頭,他們先後受到誘惑而拋棄了糟糠之妻,無奈黃粱夢醒後早已物是人非,幡然悔悟的兩人這才終於看破世事而甘願回歸平淡。

結局令人鼻酸,源十郎在大夢初醒後歸心似箭,無奈宮木早已死於戰亂,但是命苦的她依舊壓抑不住想和源十郎長相廝守的心思而由魂魄化為軀體溫馨地迎接在外遊蕩多時的他回家,縱使遭其辜負仍心懷掛念,那段祈望他平安的旁白真是太催淚了QQ,正所謂『一夜夫妻百日恩』。最後一幕著實令人不忍卒睹,兒子在拿到食物後走向她的墳塚弔祭她,母子親情果然難以割捨。人世間不斷地上演著各類悲劇,有因於環境,有因於自身,外在的因素通常難以掌握,而人們能做的或許也就是盡量不要讓自己陷入其中吧……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6478/
2023/12/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雨月物語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