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46.jpg  

改編自傑克芬利(Jack Finney)於1954年發表的《the body snatchers》,由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與丹娜溫特(Dana Wynter)等人主演,導演則是唐席格(Don Siegel),製作成本僅僅四十幾萬美元,當時是和【timeslip】合映,北美票房則超過兩百五十萬美元。曾多次被重拍,並於1994年被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收入保存名單中,足見其歷久彌新的巨大影響力。

片時僅僅八十分鐘,採用倒敘法,自一開始就挑起了觀眾的好奇心,丹尼爾曼沃林(Daniel Mainwaring)的劇本、席導(Don Siegel)的運鏡、凱文(Kevin McCarthy)的演技與卡門崔根(Carmen Dragon)的配樂等完美地建構出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詭異故事。類型可歸為科幻恐怖,風格則接近黑色電影,設定極富想像力而被後輩不斷地致敬模仿(那個複製人體的豆莢著實令人不寒而慄),寓意似乎也呼之欲出,對照美國當時的社會氛圍來看的話,大概是在影射1950年代掀起紅色恐慌的麥卡錫主義。

或許是礙於預算限制或邏輯困難,故事完全沒有解釋外星物種怎麼來到地球以及牠們如何趁人們睡著後入侵並進一步操控人們思想與情感的過程,而是開門見山地告訴觀眾情形就是這樣了,觀眾連反應的時間都沒有就迫接受了這個緊急狀況,如此不由分說的強硬態度也讓人不禁冷汗直流且寒毛直豎。雖然情節隱晦地批判了共產主義所引起的紛擾恐慌,但是或許也連帶地嘲諷了人性的冷漠自私,因為在一個毫無情感交流的集體化社會中,惜情重義的人往往會被孤立而感到絕望。

最先發覺事有蹊蹺的邁爾斯後來發現事態已經嚴重到幾乎不可收拾的地步(一旦睡著即遭入侵並被取代),豈料友人夫妻不知何時已慘遭毒手,相偕逃跑的女友後來也難逃魔掌(兩人被一群鎮民追捕的橋段真的令人心驚膽跳啊@@),所有人都變成行屍走肉,整個小鎮只剩下他還清醒而幸免。幸運脫逃的他向精神科醫生敘述所見所聞,不過想當然沒人願意相信他所說的話,直到他們發現真有其事後才急忙對外通報。結尾在一連串奚落後送上了一句褒揚,算是亡羊補牢而為時未晚,好在另外還是有人頭腦清楚而著手進行防範……stO

先來提一些關於製作與拍攝的瑣事。因為事涉敏感,原作者傑克(Jack Finney)、席導(Don Siegel)及男主角凱文(Kevin McCarthy)等人都否認原作影射麥卡錫主義而認為只是驚悚小說。迪克鮑威爾(Dick Powell)和約瑟夫考登(Joseph Cotten)等人都曾是邁爾斯的考慮人選。安班克羅夫特(Anne Bancroft)、唐娜李德(Donna Reed)、金杭特(Kim Hunter)與薇拉麥爾斯(Vera Miles)都曾是貝琪的考慮人選。製作人渥特汪格(Walter Wanger)原本想要在片頭引用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話語並由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來唸,可惜他拒絕了。特效預算僅有一萬五千美元。美術指導泰德海沃斯(Ted Haworth)只花了三萬美元就製作出那些豆莢人:請演員們穿著貼身乳膠衣躺在模子裡。總共在卅八個地點外拍,棚拍只有少少四天。總共大概拍廿天左右,大家一週只休週日一天。階梯和坑洞橋段在著名的布朗森峽谷所拍攝。高速公路橋段其實是在某段使用量很少的橋上所拍攝。席導(Don Siegel)當時的女友曾住在丹娜(Dana Wynter)家隔壁,他某次故意在她的家門前放了一個豆莢模型, 她看到後變得有點歇斯底里。席導(Don Siegel)想要的結局是邁爾斯不斷地警告眾人情況危急卻徒勞無功。首批被洛杉磯市政府管制空氣、煙霧與火的電影之一,但凡要拍攝火災場面都必須先取得允許。

最後則是花絮。碧翠絲茂德(Beatrice Maude)的大銀幕出道作。山姆畢金柏(Sam Peckinpah)客串演出了抄錶員,他後來曾宣稱自己有潤飾過劇本,不料此言卻引起編劇丹尼爾(Daniel Mainwaring)的抗議,最終他是噤聲了,不過當他過世時很多媒體還是提到他曾潤飾了此片劇本。每個女人都是短髮。原作結局是外星物種放棄統治地球而返回原住星球。凱文(Kevin McCarthy)和蒙哥馬利克里夫(Montgomery Clift)是好友,前者在拍小成本的此片時後者正在和伊莉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er)合拍米高梅大成本的【Raintree County】,不過最終該片被人遺忘而此片成為經典。片名原本要直接取自原作,不過這樣和1945年上映的【the body snatcher】太像了,幾度更改之後決定用現在的片名。聯藝首部以超廣度格式拍攝的作品,不過首部上映的此格式作品卻是【return of Jack Slade】。席導(Don Siegel)、製作人渥特(Walter Wanger)、編劇丹尼爾(Daniel Mainwaring)和幾位主角都覺得應該在這樣的恐怖片裡適度給予幽默感,席導(Don Siegel)等人還去試映會錄音以向聯藝高層證明反應良好,不過聯藝老闆史蒂夫布羅伊迪(Steve Broidy)並不認同,他非常生氣地將這些幽默的部分都刪掉了。上映時有些電影院大廳放展示了男女主角逃離的人形看板與紙製的豆莢。『豆莢人』(pod people)成為流行語。後來經過修復的彩色版本片時多了五分鐘。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9366/
2024/03/07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