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世界棒球經典賽的八強賽開始了,日本在松坂大輔的掌廚下煮了碗清湯給古巴,南韓也順利贏了墨西哥,兩國將再次交手……

老布(Bruce Willis)主演的戰爭片,但我認為導演將每個人的戲份分配得很平均,沒有刻意安排太重的個人英雄主義,這點我認為還滿不錯的,太重的個人英雄主義常常會讓片子的訴求失焦而搞得像純娛樂片似的。不過儘管此片是在控訴非洲國家內亂的殘酷,但礙於票房壓力,還是硬安插了一個女主角,莫妮卡貝露琪(Monica Bellucci);個人認為她在此片中實在是沒什麼發揮,就只是個商業考量的角色設計罷了。整部片的情節鋪陳還算紮實,加上漢斯齊默(Hans Zimmer)出色的配樂加持,個人認為是很有感染力的一片,我還滿感動的。

但看完後,我的心情實在五味雜陳,我在想,為什麼一樣是人,有些人就生在舒適安穩的先進國家,而有些人卻必須生在水深火熱之中的落後國家,難道這就是命運嗎?在這個世界上,最落後的地區當然就是非洲,直到如今還是如此;雖然其他先進國家已不斷地提供人道救援,但非洲國家人民的苦難似乎沒有停止的跡象。為什麼會這樣呢?追根究柢還是因為這些人道救援都只是治標而沒有治本。因為很多非洲國家直到現在還是內亂頻傳,索馬利亞竟然成為海盜的棲息地,辛巴威似乎毫無底限的貨幣貶值,或者其他一些政府軍隊跟反叛軍隊殺紅了眼的國家,這種種亂象,受苦受難的到頭來也都是最無辜的平民。我不知道我究竟該有什麼想法,我只是個無名小卒,完全沒有能力去改變這種情況。但我衷心希望,這個世界上不要再有戰爭,而人類能不分種族地和平共處,皇后(queen)的「the miracle」所描述的世界和平之日能盡快到來……

在北美和海外的票房都是四千多萬美金,總計是八千六百多萬美金。

花絮:老布(Bruce Willis)跟導演安東尼福奎(Antoine Fuqua)不和,並且都在殺青後發誓再也不跟對方合作。

http://www.imdb.com/title/tt0314353/
2009/03/17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改編自舞台劇,導演是亞奇梅奧(Archie Mayo);萊斯利霍華(Lesile Howard)和亨佛萊鮑嘉(Humphrey Bogart)也都在片中繼續演出他們在舞台劇的角色,女主角則是貝蒂戴維斯(Bette Davis)。萊斯利(Lesile Howard),很令人惋惜地死於二戰戰火中;很難想像貝蒂(Bette Davis)可以演出這麼天真浪漫的少女,哈哈,尤其在看慣了她演那種城府極深的叼菸大嬸之後;另外,這也是讓亨佛萊(Humphrey Bogart)一炮而紅的一片。

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這恐怕永遠沒有人能理個透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解釋,但總難免失之偏頗。畢竟,沒有人的遭遇是一模一樣的。而片中那失意的作家以他認為最好的方式來詮釋自己生命的意義,很明顯太過消極了,或許他已經看破人生了!但個人還是認為不該如此喪志,不管如何,生命是寶貴的。就像西方諺語『上帝為你關上一扇窗,就一定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所說的,不是嗎?

花絮:杜克曼提這一人物主要是以約翰迪林傑(John Dillinger)為形象塑造的。本來杜克一角要由艾德華羅賓森(Edward Robinson)來演,但萊斯利(Leslie Howard)堅持要亨佛萊(Humphrey Bogart);後來亨佛萊(Humphrey Bogart)為了感謝萊斯利(Leslie Howard)給他這個機會,特別將他和洛琳白考兒(Lauren Bacall)的女兒取名為Leslie

http://www.imdb.com/title/tt0028096/
2009/03/12

文章標籤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角是梅伯(Mel Gibson)跟西西史派克(Sissy Spacek)。我覺得梅伯(Mel Gibson)當時真的太年輕了,感覺不太搭,他自己也承認了這點;西西(Sissy Spacek),我是第一次看她的演出,她不美,但很有那種堅毅女性的氣質。而演他們孩子的兩位童星也很可愛,但可惜的是,我去查了資料後發現他們倆後來都沒有繼續待在這個圈子。演反派的是史考特葛倫(Scott Glenn),這也是我第二次看他演反派了,第一次是在【都市牛仔】(urban cowboy)。

很能激勵人心,讓我覺得人想做出點什麼事情的話,還是要有點執著才行,這也是我必須向湯姆學習的吧。雖然有些橋段顯得有點矯情,但給人的感動還是很深刻,尤其是結尾那玉米滿車的畫面。而除了畫面給人的感動之外,我想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的配樂也該記上一筆。

當年的北美票房是一千一百多萬美金,也入圍了最佳女主角和最佳配樂等四項奧斯卡獎,但可惜空手而歸。

http://www.imdb.com/title/tt0088007/
2009/03/09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開打了,不過台灣因為連輸給南韓和中國而早早就打包了,實在讓人無言。剛剛看完日本跟南韓的比賽,日本簡直殺紅了眼,第七局就將南韓給收拾掉了!

許氏兄弟又一部!同樣由許冠文自編自導,一貫的調調,就是無厘頭。但有些笑點或許是後來被用太多次了,所以我不覺得好笑;整個情節的鋪陳也稍嫌單調,或許時代背景不同吧!其他合演的還有喬宏、田俊、石天、程小東、康嘉欣和艾綺蓮等人。

當年票房高達四百五十幾萬港幣,僅僅輸給好萊塢大片──【沖天大火災】(the towering inferno)(台灣片名是火燒摩天樓)的五百七十幾萬港幣而屈居第二。

照慣例,許冠傑為此片寫了同名主題曲「天才與白痴」,另外還有「天才白痴錢錢錢」、「天才白痴夢」和「天才白痴往日情」等等,詞曲都滿滑稽的,哈哈!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5631&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0776/
2009/03/08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第一次看史賓瑟崔西(Spencer Tracy)和凱薩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合演的片子,當年被影藝學院提名了最佳劇本,去年也被美國電影學會票選為浪漫喜劇類的第七名(我想是因為太過戲謔了而無法被選進法庭類stO)。長期合作的兩人實在是默契十足,相當有吸引力,北美票房達到三百萬美金。而雖然喬治庫克(George Cukor)用比較詼諧逗趣的調調來呈現,幾個法庭上的論辯橋段都很有看頭,但其實討論的主題還滿嚴肅的。個人認為此片的中文片名實在取得很不到位,沒有把刻意的雙關給表達出來。亞當的肋骨是指夏娃,就是女人;另外,也是指亞當檢察官的律師老婆亞曼達,哈哈!

男女平等是近年來相當受關注的議題,因為這個世界長久以來都是由男性主導,也因此,自古以來已不知有多少人獻身婦女運動,就只求個男女平等。不可否認地,男女不平等的情形由來已久,不管是傳統的家庭觀念還是在職場,女性多多少少總是被忽視,甚至被輕視。男女當然有差異,有些地方女性就是贏不了男性,舉個最明顯的例子:體格上的差異。而對任何自然界生物(包括人)來說,力量就代表一切;誰的拳頭大,誰說話就大聲。這種弱肉強食的刻板印象已根深柢固地深植於人心,給人一種印象就是:男性比女性強。但事實真是如此嗎?撇開前述無法改變的差異不講,男性真的有什麼地方特別強過女性嗎?我看倒也未必。

時至今日,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女性在各行各業都有很傑出的表現,即使是在最爾虞我詐的政界,也有越來越多的女性領導人,例如英國之前的首相柴契爾(Margaret Thatcher);美國近幾任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萊斯(Condoleezza Rice)和剛上任的柯林頓(Hilary Clinton);還有德國現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冰島剛上任的總理西于爾札多蒂(Jóhanna Sigurðardóttir)等等。雖然現在仍是男性主導居多,但只要男女互相尊重,這個世界將因此而變得更和諧不是嗎?就像後來亞曼達做得太過火了,亞當生氣也是理所當然。同樣地,反之亦然。

花絮:飾演被告的茱蒂哈勒戴(Judy Holliday)在跟凱薩琳(Katharine Hepburn)對戲時不斷發抖,據說那不是演的,她是真的很緊張。據說凱薩琳(Katharine Hepburn)曾要求庫導(George Cukor)多聚焦在茱蒂(Judy Holliday)身上,因為她很期待這位菜鳥的演出,並希望哥倫比亞能用茱蒂(Judy Holliday)來當【絳帳海堂春】(born yesterday)的女主角,她如願了。而茱蒂(Judy Holliday)後來也以此角奪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嗯,該說她慧眼獨具嗎?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1090/
2009/03/02

文章標籤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黛咪摩爾(Demi Moore)一人分飾兩角,住在普羅旺斯的瑪莉和住在紐約的瑪莎,兩個人都認為自己是真實的,而對方是她的夢中人物。本來一切都相安無事,一直到兩個人都遇見了心愛的男人……

有點悶,除了結局給人的一點點豁然開朗之外,幾乎從頭到尾都沒什麼高低起伏。另外,結局好像呼應了奧地利精神分析醫學家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的看法,他認為成年人的情緒困擾都是由於幼年不愉快的生活經驗所造成的,但這種早期決定論後來遭受了一些抨擊。

這樣的悶片,可以想見一定沒什麼人進電影院;果不其然,北美票房只有七十幾萬美金。

還有,代理片商也真是難為了,為了吸引人,還得將略帶文藝氣息的此片取個煽情的片名。激情?謊言?個人覺得既不激情,也沒什麼謊不謊言。

http://www.imdb.com/title/tt0160644/
2009/03/01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的導演處女秀,主角就是他、班史提勒(Ben Stiller)和珍娜艾夫曼(Jenna Elfman)(我根本不記得曾在【老爸老媽愛出牆】(town & country)看過她)。而製作人兼編劇史都華布朗柏格(Stuart Blumberg)也客串演了珍娜的工作夥伴──藍;傑克的母親則是由【畢業生】(the graduate)的女主角安班克羅夫特(Anne Bancroft)飾演。

算是很輕鬆的愛情喜劇,加進猶太教和天主教的元素,或許有宗教信仰的人感受會更深刻一點。個人認為結局算是落入窠臼,當眾的及時挽回之後皆大歡喜,就像港片常用的跳起來然後定格一樣;再來就是太過歡樂了,歡樂到不合常理,因為根本很少三角關係能有這麼歡樂的結局。不知怎的,看完之後我並不會感到歡樂,反而有點感傷。

兩個好朋友喜歡同一個女人,這種情形真的很尷尬,如果自己又是一直被蒙在鼓裡的那個,那更是囧爆了!但沒辦法,三角關係中,總有一個必須被撇下,你只能努力讓自己不要成為那一個;或者保險一點,不要讓自己陷入三角關係。我沒遇過這種情形,也一點都不想遇上。

有幾首配樂我覺得還滿好聽的,但我只聽過卡洛斯山塔那(Carlos Santana)的「smooth」。去查了一下,傑克陪珍娜去參加她的公司晚宴那兩曲分別是雀芮林(Cheryl Lynn)在1978年發表的迪斯可經典名曲「got to be real」和野櫻桃(wild cherry)在1976年發表的「play that funky music」;片尾曲則是彼得薩列(Peter Salett)的「heart of mine」,還滿動聽的,搭得很不錯。

製作成本大約是三千萬美金,而全球票房是六千萬美金左右。

花絮:傑克和布萊恩在機場迎接安娜那段,你可以看到有人拿著S Blumberg的牌子。對街那個偷情男就是由珍娜(Jenna Elfman)的老公飾演。他們一起去看的電影是安迪賈西亞(Andy Garcia)和梅格萊恩(Meg Ryan)主演的【當男人愛上女人】(when a man loves a woman),但從頭到尾都是有聲無影。

http://www.imdb.com/title/tt0171433/
2009/02/26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老套的情節,但就是能賞你個痛快!四位長期離家的兄弟在母親過世後回家參加喪禮,卻發現早已人事全非:父親慘遭謀殺,家裡的農場也已經變成大地主的了,母親可算是抑鬱而終。於是身為大哥的約翰決定將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搞個清楚,接下來就有請您自個兒來看看囉!娛樂性還滿高的。

大多是在墨西哥取景,那風景令人嚮往,真希望自己也能像個牛仔一樣騎著馬奔馳在那一望無際的荒野上,哈哈!搭上那壯闊的配樂,真是帥呆了!

導演是亨利哈塞威(Henry Hathaway),也算是西部片的巨擘,跟約翰韋恩(John Wayne)也合作過不少次,此次還因約翰(John Wayne)被診斷出肺癌而晚了幾個月才開鏡,而他為了證明自己在開完刀後仍是一尾活龍還堅持不用替身。演他的三個弟弟的分別是狄恩馬丁(Dean Martin)、厄爾霍里曼(Earl Holliman)和小麥可安德森(Michael Anderson Jr.);而唯一的女角瑪莉由瑪莎海爾(Martha Hyer)飾演;還有演惡霸兒子的丹尼斯霍柏(Dennis Hopper)。算是部大卡司的製作,北美票房也高達六百萬美金。

花絮:在美國西部歷史中真有一位凱蒂艾爾德(Katie Elder),綽號Big Nose,是個妓女stO,也是西部傳奇人物約翰哈勒戴(John "Doc" Holliday)的女友。聽說約翰(John Wayne)在得知湯米寇克(Tommy Kirk)是同性戀後炒了他魷魚,他的角色由麥可(Michael Anderson Jr.)取代。當約翰(John Wayne)被拉下水時,你隱約可以聽見有人在叫爸爸,哈哈,那是他在旁觀看的三歲兒子。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9740/
2009/02/23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脈廣照理說應該是好事,但凡事總是一體兩面,認識太多人也有其弊。汲汲營營,所為何事?不如放慢自己的腳步,讓自己喘口氣吧!說實話,頗悶;而且我看不太懂,所以只能勉強擠出幾個字。真糗!好吧,我承認我是衝著卡司才買的。stO

雖然此片早在2001年初就拍好了,但因為情節敏感,擱了將近兩年才在美國上映,票房更是悽慘無比的十二萬美金。

http://www.imdb.com/title/tt0274711/
2009/02/22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知幾年前在統聯車上看過了,今天重看做補完計畫。^^

很有想像力的一片,故事背景是2035年,科技發展之神速,機器人也已被發明,便利著人類各方面的生活。但科技無止盡地發展,對人類難道真的是福嗎?我想這有待思考。個人還是傾向同意赫柏特威爾斯(Herbert George Wells)所說的,科技無止盡地發展對人類未必一定是好,我想此片就是一個例證了。特效玩很大,但也讓人看得滿過癮的。另外,個人認為此片所假設的太過樂觀了,2035年幾乎不太可能會發展到片中所演的那樣。

改編自俄羅斯科幻小說家艾塞克艾希莫夫(Isaac Asimov)的小說,由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和布莉姬莫娜罕(Bridget Moynahan)主演,另外也還有詹姆斯克隆威爾(James Cromwell)和布魯斯格林伍德(Bruce Greenwood)等人合演。

花了一億兩千萬美金製作,但票房也讓福斯笑呵呵,北美就收了一億四千多萬美金,海外更是掃進兩億美金,全球總計三億四千多萬美金的票房在當年度可以排第十二名。

花絮: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也曾是主角的考慮人選。片中做了很多置入性行銷,包括匡威球鞋、奧迪汽車和奧格斯塔重型機車。

http://www.imdb.com/title/tt0343818/
2009/02/21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