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65 tbi.jpg  

滿懸疑的,一開場就緊緊地抓住了觀眾的好奇心,一個不知道自己是誰的人在海上被救起,隨後運用各種方式慢慢地調查出自己到底是誰。動作場面不大,但幾個搏鬥橋段都呈現得相當有質感,讓人見識到傑森包恩不凡的身手。最後他在上司的逼問質疑之下算是恢復了記憶,明白自己為何未能完成任務,於是他決定金盆洗手,而他的上司也在任務連連失敗之後被遺棄了。人間蒸發的包恩最後愜意地來到瑪莉的店,這兩個萍水相逢但卻相濡以沫的人歡喜重逢了,太浪漫啦!而愛琴海沿岸迷人的風光也讓人緊繃的神經終於在此刻放鬆了,呼!

麥特戴蒙(Matt Damon)的代表作,改編自勞勃勒德倫(Robert Ludlum)在1980年發行的同名小說(儘管情節有所出入),也是道格李曼(Doug Liman)首次執導動作片。製作成本是六千萬美元,而北美就掃進一億兩千多萬美元,而海外也另外挹注了九千多萬美元,超過兩億美元的全球票房在當年可以排進前廿名。而這樣的數字讓片廠對於續集是充滿信心,【神鬼認證:神鬼疑雲】(the Bourne supremacy)和【神鬼認證:最後通牒】(the Bourne ultimatum)分別在2004年和2007年上映,票房也是更上一層樓,而據說第四集會在明年暑假上映。

花絮: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因為想演【間諜遊戲】(spy game)而婉拒邀演,而據說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和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也都曾是主角的人選;李導(Doug Liman)曾向他執導過的【狗男女】(go)的女主角莎拉波利(Sarah Polley)邀演瑪莉,但她婉拒了。原著作者於2001年3月中過世而無緣看到此片上映,當時此片正在後製中。主角的名字來自羅德島的一位叫安索包恩(Ansel Bourne)的牧師,1887年的某一天,他醒來後忘記自己是誰,於是以布朗為名在賓州開始了新生活,過了大約三個月,他醒來後記起了自己是誰並失去近三個月以來新生活的記憶。絆腳石計畫應該是暗指美國在1980年代兩伊戰爭中秘密提供伊朗武器以換回人質的麥可法蘭計畫。此片的情節和原著小說差異不小,或許是因為編劇東尼吉爾洛伊(Tony Gilroy)根本沒看原著小說而只是照著李導(Doug Liman)所擬定的情節梗概來寫。李導(Doug Liman)在看了法蘭卡波坦特(Franka Potente)主演的【蘿拉快跑】(Lola rennt)後得到靈感來塑造此片的緊湊氣氛。包恩的格鬥技是菲律賓武術和李小龍截拳道的結合,麥特(Matt Damon)也接受了深諳此兩套格鬥技的傑夫伊瑪達(Jeff Imada)的訓練。在原本的劇本中,瑪莉是美國人,姓氏是Purcell,綠髮。原本預定在2001年中上映,但後來李導(Doug Liman)決定重拍一些橋段而延到隔年5月,後來環球又決定不要和麥特(Matt Damon)配音的【小馬王】(spirit: stallion of the Cimarron)打對台而再延兩週。原先操刀配樂的卡特柏威爾(Carter Burwell)在後製延遲之後無奈離開。在蘇黎世的美國大使館中的維安部隊真的是美國官方派駐當地的海軍陸戰隊。儘管只露臉了三分鐘左右,克萊夫歐文(Clive Owen)還是掛了名。布萊恩考克斯(Brian Cox)和克里斯庫柏(Chris Cooper)兩人從頭到尾都沒有名字,他們倆的戲分只拍了五天,但後來又回到劇組重拍了一些鏡頭。包恩在瑪莉弟弟的度假小屋和她分離時把一直拿在身邊的紅色袋子給了她,你可以發現她把它掛在摩托車出租店裡。總共死了八個人。

http://www.imdb.com/title/tt0258463/
2011/09/25

----------

後記:我打算在幾天後看續集,但無奈我已經忘記此片的情節了,所以我決定重看一次。

2013/0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