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04.jpg  

改編自保羅葛利科(Paul Gallico)於1969年發表的同名小說,標準的明星群戲,導演則是朗諾尼姆(Ronald Neame),製作成本是五百萬美元,當年在北美橫掃了四千兩百萬美元,全年排名僅輸給【教父】(the godfather)而屈居亞軍,而在海外也又囊括了七千多萬美元,全球票房總計超過一億兩千萬美元。續集【海神號救難記】(beyond the Poseidon adventure)於1979年上映,可惜商業票房和專業評價都崩盤了,明顯淪為狗尾續貂。後於2001年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百大驚悚電影,再於2006年被重拍,足見其不朽的魅力。

1970年代的明星群戲災難片潮流中一波洶湧的長浪,集合了五位奧斯卡得主的卡司極其華麗,場面壯觀且氣勢磅礡,其中稍微探討了道德價值與宗教內涵(牧師傳道的意旨令人印象深刻,一切都是事在人為啊,『佛度有緣人』與『天助自助者』等雋語真的是相當有道理的。),對人性也有頗為細膩的刻畫,而該遠洋郵輪以掌管大海、風暴與地震的海神波賽頓來命名更賦予了整個故事禍福難料的神祕氣質。人們在如此緊急壓抑的情境中被迫要趕快做出選擇,選擇錯誤的結果大概就是死亡,而決定生或死的到底是性格還是運氣突然間也令我感到有點疑惑(答案或許是都有吧@@?)。

一行人在逃生的過程中面臨了種種阻礙,性格不盡相同的每個人都在各個難關貢獻出自己的能力,縱使仍然有所爭執,但是他們那種互助合作的行為與絕地求生的意志絕對值得讚揚。大自然的危害是無從預知且難以避免的,而人們所能做的就是保持堅定勇敢的心態,牧師以其不畏現實的人生觀帶領著大家逃出生天的過程揭示了『人定勝天』的真義(其捨己為人的精神實在令人動容QQ)。結尾可謂撥雲見日,一直在昏暗破敗的環境中逃生的一行人終於在結尾重見光明開闊的天空,歷劫生還的遭遇想必令他們永生難忘!

花絮:福斯當時對這樣一部大製作災難片有點猶豫,於是製作人厄文艾倫(Irvin Allen)表示自己願意負責募集一半的資金。柏特蘭卡斯特(Burt Lancaster)婉拒出演牧師,喬治史考特(George C. Scott)也曾是此角的考慮人選。福斯屬意由金懷德(Gene Wilder)來飾演詹姆斯,可惜他另有工作而無法接演。莎莉凱勒曼(Sally Kellerman)曾被邀演琳達。佩圖拉克拉克(Petula Clark)曾是娜妮的考慮人選。先是游泳選手而後改當演員的艾絲瑟威廉斯(Esther Williams)曾被邀演貝兒,她很想接演,可惜她當時的老公強烈反對,而她後來覺得自己當時應該堅持己見才對。厄文(Irvin Allen)的老婆客串演出了護士。那個在水中的屍體由特技指導保羅史泰德(Paul Stader)所飾演。每個主要演員都努力地演出自己的動作鏡頭,而替身演員也很盡責。雪莉溫特斯(Shelley Winters)刻意增重卅五磅以演出貝兒,後來她曾抱怨怎麼樣都瘦不下去了。原始劇本是寫貝兒潛水受困而牧師游去救她,提議將兩個角色立場互換的是金(Gene Hackman)。保羅(Paul Gallico)是在1937年搭乘瑪麗皇后號時萌生了創作靈感,而劇組也就是在該艘船的模型上拍攝大部分橋段,現在這模型展示在洛杉磯海事博物館,而瑪莉皇后號停泊在幾哩遠外的長灘。那艘海神號模型其實也有廿五呎。牧師的宗教哲學包含了基督教、佛教與新時代靈學。雪莉(Shelley Winters)很喜歡玩金羅美牌,而傑克亞柏森(Jack Albertson)也願意陪她玩,厄尼斯特鮑寧(Ernest Borgnine)說他最後贏了廿六萬美元,不過她從未清償這筆賭債。美國廣播公司以破當時紀錄的一百萬美元買下電視播映版權。金(Gene Hackman)表示自己曾被邀演續集,他對此表示困惑,不過製作人表示他們會設法想出合理解釋。

http://www.imdb.com/title/tt0069113/
2023/09/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Poseidon adventure 海神號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