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3.jpg  

個人今年所看的第七部2016年的電影,也是到目前為止所看過最新的電影了,由布蕾克萊芙莉(Blake Lively)主演,導演則是擅長驚悚動作題材的豪梅寇勒塞拉(Jaume Collet-Serra)。僅一千七百萬美元的小製作,但在北美就斬獲了五千多萬美元,海外則更勝一籌地收進六千萬美元,全球票房順利突破一億美元,算是小兵立大功。另外,個人覺得中國片名(【鯊灘】)也很不錯,散發出來的危險氣息比起台灣片名也不顯遜色。

格局很小,片時甚至不到九十分鐘,節奏相當緊湊,再加上寇導(Jaume Collet-Serra)優異的掌鏡功力,雕琢出一部細緻精巧的逆境求生電影。因為母親過世而意志消沉的南茜來到了廿幾年前母親懷著自己時來過的沙灘秘境,想要在此沉澱一下紛亂如麻的心情。一開始,正反元素就緊密地相互襯托,風光明媚的沙灘,驚險刺激的衝浪,腐爛發臭的座頭鯨,齜牙咧嘴的大白鯊,孤立無援的女主角,戲劇張力就此拉扯開來。而布蕾克(Blake Lively)玲瓏有緻的曼妙身材當然也是一大賣點,像我這樣的豬哥是絕對不會錯過的。stO

受傷的她被困在小小的岩礁上,只有一隻同樣因為翅膀受傷而無法飛翔的海鷗陪伴著她,白天時頭上是熱辣火燙的豔陽赤焰,入夜後則是冷到令她直發抖,水裡有張著血盆大口的凶狠鯊魚。處於這樣的絕境中,人的求生意志通常會在求救無門之後一點一滴地消磨殆盡,最後放棄而痛苦無奈地死去。但這類題材當然不會這樣演,這麼令人沮喪的情節不可能會有人想看的,人們想看的是主角如何在逆境中找尋一線生機。

而或許是出於同病相憐的心態,已經自身難保的她竟然還為海鷗醫治了翅膀,如此善良溫厚的堅毅性格令人感動不已。而她高昂的求生意志著實令人佩服,過世的母親彷彿在冥冥之中也賜給了她無比的勇氣。在水母的掩護下,她順利地攀上了浮標,最後和鯊魚的對決相當驚心動魄,雖然結果不甚合理,但就別苛求了。結局很溫馨,歷劫歸來的她修補了和父親原本略顯惡劣的關係,一家人和樂地相處著。

花絮:原本預定要執導演筒的路易斯賴托瑞(Louis Leterrier)因為在構想與預算上無法和製作人達成共識而退出。原本片名要取為【in the deep】。劇組主要是在一個大游泳池裡拍攝,但也為求逼真而開拔到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取鏡。寇導(Jaume Collet-Serra)將鯊魚設定為雌性,因為母鯊不只體型略大於公鯊,而且身上也常有因為交配而留下來的疤痕,讓人覺得更加恐怖。鯊魚的鏡頭全是電腦特效。南茜為海鷗取的名字算是開了史蒂芬席格(Steven Seagal)一個小玩笑。布蕾克(Blake Lively)是真的撞傷了鼻子。道格拉斯亞當斯(Douglas Adams)在1979年發表的《銀河便車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galaxy)中提到『42』是生命、宇宙與萬事萬物的終極答案,而那個浮標的編號就是42。

http://www.imdb.com/title/tt4052882/
2016/09/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shallows 絕鯊島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