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36 s.jpg  

意涵有點晦澀難懂,所以我也不確定自己是否理解了,但我想主題是在探討人性(或許也連帶牽涉到了宗教信仰),血淋淋的人性,每個人心中其實都有惡念(荀況是先知?)。年少輕狂但後來改過向善,想不到後來還是難敵色誘的傑克,眾叛親離也只能說是咎由自取;閱讀諸多宗教經典,但卻將自己的過錯解讀成上帝旨意的史東,想必出獄後仍然死性不改;一副非史東不愛的模樣,但在史東坐牢期間也是和情夫胡搞的露賽塔,色誘傑克是為了救史東還是自己沉溺於肉慾呢?人性實在太醜陋了,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曾犯錯,只是程度大小不一,或者是有沒有被人知道,更或者是有沒有人幫你文過飾非的差異罷了。

傑克年輕時也差點犯下過錯(將女兒丟出窗外),後來甚至還和露塞塔胡搞,照理來說,他是沒有資格評判史東的。但說來諷刺,由於他是假釋官,所以他依然可以坐在辦公桌,手握囚犯史東的生殺大權。嗯,我還是覺得人有沒有宗教信仰沒關係,重點在於自己是否心存善念,滿口仁義道德且西裝筆挺,但背地裡盡幹壞勾當的也是大有人在。另外,史東說他聽到嗡嗡嗡的聲音,他認為那是上帝在跟他說話,這讓我想起了芥川龍之介的《齒輪》……

我承認我是衝著卡司看的: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和蜜拉喬娃維琪(Milla Jovovich),情節的確比我預期的還要枯燥很多,我以為會是比較有娛樂性的仙拚仙,而我想全世界的鄉民都和我的看法差不多,此片的製作成本要兩千兩百萬美元,但全世界票房卻連一千萬美元都不到,賠囉!嗯,一樣是帶有宗教意涵,但【靈異象限】(signs)就能在商業上獲得成功,這之間的差異不可謂不大啊!

花絮:監獄場景是在密西根州立監獄拍的,1926年改建後一度曾是全世界最大的監獄,後來在2007年底關閉了,隨後變成了觀光景點。而此片是在2009年5月中開拍,但6月初時響起了一段小插曲,一位自稱是老狄(Robert De Niro)影迷的婦人闖過了保全而試圖和他攀談,但隨後此婦人就被送進醫院了。

http://www.imdb.com/title/tt1423995/
2011/0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