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4.jpg  

華納大手筆砸下了一億美元,由艾德華茲維克(Edward Zwick)執導演筒,主角則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和吉蒙杭蘇(Djimon Hounsou)等人,兩人精湛的演出帶有強烈的情感渲染力,的確為此片增色不少,隨後更是雙雙獲得奧斯卡提名。當時在北美僅僅收了差強人意的五千多萬美元,而海外進帳則足足是北美的兩倍,全球票房總計是一億七千多萬美元,年度排名可以擠進前卅。

非洲,一塊滿載苦難的土地,因為氣候乾旱和土壤貧瘠等因素而不利作物生長,人民生活普遍貧困。偏偏很多國家的政府又都非常腐敗,導致人民生活更加痛苦難耐,看準這點的有心人士往往煽動並扶植反抗軍,而自己則從中牟利。政府腐敗,叛軍反抗;叛軍成立的新政府也腐敗,另一批叛軍又反抗。如此惡性循環,不同的人在同樣的貪欲裡打轉,為了自身私利而迫害他人。

此片的故事背景是獅子山於1990年代初爆發的內戰,叛軍革命陣線聯盟意圖推翻政府,雙方交戰長達十年之久,人民死傷無數,內戰最終於2002年初正式宣告結束。根據後來的相關證據顯示,叛軍購買軍火的的主要金錢來源是鑽石。他們奴役占領區裡的人民去開採鑽石,然後賣給鄰國賴比瑞亞政府,而賴國政府再將這些鑽石轉賣給歐美財團,也從中撈了一筆。只要有利可圖,再怎麼傷天害理的事情也會有人去做,這無疑是人性卑劣自私的一面。

一個人如果長期生存在道德良知淪喪的環境裡,人生觀想必也會慢慢變得消極,因為深深明白自己的無能為力而逐漸對一切苦難視若無睹,鑽石走私販丹尼就是這樣。記者曼蒂則象徵一股積極的正義力量,她毫不懈怠地奔走於世界戰亂區域,希望能藉著報導來引起世人重視,也敦促聯合國等國際組織能趕快介入調停。而漁民索羅門則代表無辜的人民,他和家人悲慘的遭遇只是微不足道的冰山一角。

命運悲慘的的丹尼終究無緣享有幸福,他坦然豁達地盡自己最後的力量去幫助索羅門,而自身卻徒留淒涼,令人不勝唏噓。而飽受苦難的索羅門一家則有幸擺脫命運枷鎖,著實令人欣慰。另外,一直致力於披露不良財團醜陋行徑的曼蒂總算如願以償,她鍥而不捨的精神也的確令人感佩。

花絮:原本片名是取為【Okavango】。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也是茲導(Edward Zwick)屬意的男主角人選。珍妮佛康娜莉(Jennifer Connelly)在拍飛車追逐橋段時不慎傷到了頸子;而在結尾曼蒂和丹尼講手機的橋段,她臉上的兩行清淚其實是電腦特效。Dia在克里奧語中是昂貴的意思。最後索羅門出席的那個會議催生了金伯利進程(鑽石監管認證制度)。

http://www.imdb.com/title/tt0450259/
2016/08/3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ood diamond 血鑽石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