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有意義的一部片,導演用頗詼諧的手法呈現了東西德幾十年來的感情糾纏,明明是同一國人,但卻因外在政治角力而被迫分成兩邊,當時人民的悲哀也是不言自明。

亞列為了不讓昏迷過久的媽媽知道東西德已經統一,而展開一連串的偽裝行動,整個過程充滿無奈,但他對媽媽的愛卻讓人動容。其中,亞列的媽媽獨自走到街上而見到了一個跟她所想的完全不同的世界,列寧銅像被直昇機吊走的那一幕還真有震撼力!

政治可以讓人過好日子,但也可以讓人活在悲劇中,端看當政者罷了!只不過幾百年下來,我想只印證了黑格爾(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講過的一句話:『人類從歷史上唯一學到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學不會教訓。』

在我有生之年,我能看到台灣成為一個獨立正常的國家嗎?我懷疑……

http://www.imdb.com/title/tt0301357/
2008/0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