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99.jpg 

改編自傑克薛佛(Jack Schaefer)於1949年發表的同名小說(大概是取材自發生於1889年的詹森縣戰爭),由艾倫賴德(Alan Ladd)、珍亞瑟(Jean Arthur)、范海佛林(Van Heflin)和布蘭登迪懷德(Brandon deWilde)等人聯合主演,導演則是喬治史蒂文斯(George Stevens),上映後在北美收穫了八百萬美元,年度排名高居第三。當時獲得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導演與最佳改編劇本等五項提名,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於1993年將其收入保存名單中,美國電影學會則於2006年至2008年間先後將其列為百年百大勵志電影、百年百大電影與十大類型(西部片)十大佳片之一,時至今日已廣泛地被看作西部片之經典傑作。

史導(George Stevens)的代表作之一,曠闊的山野景致令人讚嘆,動聽的悠揚配樂令人陶醉,迥異的價值觀點令人感慨,對於搏鬥場面的描繪非常逼真而蔚為話題,對於國家政策的探討則相當寫實而耐人尋味。故事發生在1889年懷俄明領地,明顯具有修正主義西部片概念的情節頗富省思意涵(國家為促進整體發展的土地政策反倒引發了人民的爭端,而且兩方其實都各有道理。),作品的高度也因此提升而受到多方讚譽。

艾倫(Alan Ladd)的演出厚重沉著,豪邁地詮釋了路見不平而拔刀相助的遊俠薛恩,其捨己為人的高尚情操令人欽佩;珍(Jean Arthur)的表演則是堅強溫柔(很難看出她當時已經超過五十歲了@@),細膩地描摹出善良賢慧並委曲求全的家庭主婦,其操持家計的用心令人不捨。薛恩漂泊於荒野,但是其實他很渴望安定,所以他被喬史塔瑞一家所吸引,而他與瑪麗安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愫為整個故事添加了浪漫情懷,但注定有緣無份的遺憾也暈染出憂傷意味。

喬的兒子喬伊代表觀眾以旁觀者角度來觀看整起事件經過,觀眾也彷彿和他一起成為那個國家土地政策實施過程中各種衝突的見證者。當初拓荒者冒著生命危險對抗印地安人並開發了土地,如今農民卻不用承擔任何風險就能依照法律來取得土地,雙方各據立場而發生齟齬,旁人在仔細思考過後會發現著實難以評論對錯,不過很多事情本來就沒有完全的對或錯,而是因為個人看法差異或時代背景不同才導致爭端。

結局在豪邁中帶著哀愁,薛恩就像是舊時代的人物(槍法神準的他其實能夠以武力壓制大部分人),但是他渴望新時代的生活方式(試著表現得文明的他後來發覺自己找不到歸宿),而喬一家和樂融融也更加凸顯出他的形單影隻。喬伊說自己和父母都很需要他,他聽在心裡大概只是更加覺得無奈,而小男孩卻絲毫沒能體會他的感受。薛恩既不代表法律也不代表正義,他只是希望看到人們家庭幸福美滿,最後他毫不回頭地策馬返回山野,就像是舊時代被新時代取代般消逝得無影無蹤……

先提一些關於拍攝的瑣事。將原著推薦給史導(George Stevens)的是他當時正在讀大學的兒子。生性嚴謹的史導(George Stevens)曾與喬迪永(Joe De Yong)一起到西部去考察好幾個月以求拍出真實畫面。雷米蘭(Ray Miland)曾是薛恩的考慮人選。李艾克(Lee Aaker)原本預定要演喬伊。凱薩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原本是瑪莉安的考慮人選。當時年過五旬的珍(Jean Arthur)已經是半退休狀態了,她會接演是出於與史導(George Stevens)的友情,這是她最後一部大銀幕作品,也是她唯一一部彩色片。史導(George Stevens)原本希望蒙哥馬利克里夫(Montdgomery Clift)來演薛恩而威廉荷頓(William Holden)來演喬,不過兩人都考慮去拍別片。霍華霍克斯(Howard Hawks)向史導(George Stevens)推薦普立茲獎得主小亞佛列德葛斯理(A.B. Guthrie Jr.)來撰寫劇本(不過他此前從未寫過劇本)。艾倫(Alan Ladd)的片酬是十四萬五千美元,而傑克帕蘭斯(Jack Palance)拍了十週的薪酬則是一萬兩千五百美元。范(Van Heflin)在拍打架戲時不慎被動作替身打到而真的跟他們打了起來。珍(Jean Arthur)曾因為一隻小豬生病卻未被送醫而拒絕繼續拍攝,可惜那隻小豬在送醫後仍宣告不治。布蘭登(Brandon deWilde)在片場相當淘氣,讓許多人不勝其擾;而且在拍薛恩跟喬伊說自己為何要離開那幕時大家都很感動,只有飾演喬伊的他全無感覺,他甚至在兩人對戲時故意裝鬥雞眼和吐舌頭,艾倫(Alan Ladd)氣到要他的父親來約束他,他這才有所收歛。最後一幕騎馬遠去的其實是艾倫(Alan Ladd)的替身。傑克(Jack Palance)其實比較會演舞台劇而且對槍或馬很陌生,後來他下了苦功才漸漸熟稔。片中大多數時間都是晴天,不過其實劇組拍攝時天氣通常是陰天甚至雨天。原本預定外拍廿八天而棚拍廿天,預算則將近兩百萬美元;最後總共拍了七十五天,花費超過三百萬美元。

最後則是花絮。艾倫(Alan Ladd)其實只有五呎六吋高,所以他在和別人對戲時都要透過各種方法來彌補身高差距。傑克伊萊姆(Jack Elam)後來很後悔沒有接演威爾森。史導(George Stevens)不喜歡維克多楊(Victor Young)為最後那場酒館槍戰所作的配樂,所以他以法蘭茲威克斯曼(Franz Eaxman)為【rope of sand】所作的某段配樂來替代。在1951年底就拍好了,但是直到1953年中才上映,因為史導(George Stevens)在後製上忙了很久;期間派拉蒙甚至曾拜託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將此片買走,而他在看過毛片後也決定要買下了,這下換派拉蒙改變主意了,他們覺得此片可以投資而決定自己發行並大加宣傳。於1954年初改編成一小時的廣播劇。和【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並列為艾倫(Alan Ladd)最愛的作品。影響了許多電影,例如【我倆沒有明天】(Bonny and Clyde)與【蒼白騎士】(pale rider)。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6303/
2023/08/3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hane 原野奇俠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